喝咖啡或有患癌風險?咖啡企業稱好處超過風險
2018-02-0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咖啡店可能將不得不提示顧客,患癌風險或許與喝咖啡有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月31日報道,加利福尼亞州列出多種化學物質,認為這些物質可能致癌。其中一種物質名為丙烯酰胺,在烘烤咖啡的過程中産生。

  非盈利性組織“毒物教育和研究理事會”2010年向洛杉磯縣高級法院提起訴狀,狀告多家制作和銷售咖啡的企業,包括星巴克和7-11時公司。

  訴狀寫道,被告“未能提供清楚、適當的警告”,告知消費者喝咖啡可能攝入丙烯酰胺,這種做法違反加州法律。

  除繳納罰款外,訴狀要求相關企業張貼攝入丙烯酰胺的風險警示,説明喝咖啡可能引發的健康風險。如果原告勝訴,警示語將清楚地張貼在店鋪櫃檯或墻上,使人們在購買時能夠清楚看到。

  原告代理律師拉斐爾·梅茨格説,非常希望咖啡店能夠減少丙烯酰胺的量,直到低至沒有引發癌症的明顯風險。

  梅茨格説:“我承認自己對咖啡上癮。但我希望自己的咖啡沒有丙烯酰胺。”

  去年秋季的聽證會上,咖啡企業在辯護中説,咖啡中的丙烯酰胺含量應被法律視作安全,而且咖啡對身體的好處超過風險。

  梅茨格説,至少13家被告已經達成和解並同意警示風險,7-11時公司是最近一家這樣做的公司。

  梅茨格説,與其他企業的調解時間2月8日截止,包括9家被告。

  咖啡和丙烯酰胺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近年來在學界和監管部門爭議頗多。加州1990年1月把丙烯酰胺列為致癌物質。

  CNN報道,除咖啡外,麵包、餅幹、麥片和煙草的煙霧中同樣含有丙烯酰胺。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説,人們從煙草的煙霧中攝入的丙烯酰胺“遠超過食物”。(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3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