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美國聖巴巴拉電影節展示災後堅強
2018-02-04 2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聖巴巴拉2月3日電 通訊:美國聖巴巴拉電影節展示災後堅強

  新華社記者黃恒 朱莉亞·皮爾龐特

  “過去的幾個月,對生活在聖巴巴拉的每個人來説,都是一生中最艱難的時刻之一,災難帶來的損失和悲傷無法估量……”美國聖巴巴拉電影節執行主席羅傑·德林3日同記者談到去年12月加利福尼亞州遭遇的嚴重山火災害,以及今年1月隨之而來的泥石流時,言語中依舊滿是傷感。

  數百人在持續一個多月的山火中失去了家園,18名居民在1月9日的泥石流中喪生,著名的加州1號公路中斷通行。如今,城市東邊被火燒後光禿禿的山嶺,以及穿過城市那段仍在整修的加州1號公路,不斷提醒著人們那兩場災難剛剛離去。而日前開幕的聖巴巴拉電影節則讓這裏的人們從心底感到又與外面的世界和正常的生活重新連接了起來。

  “電影有一種讓我們團結起來的力量,讓我們不再感覺個體的脆弱。過去幾周發生的事情撕碎了我們的社區,但現在我們不再感到孤獨,在未來的10天,我們不再孤單。”德林1月31日在一年一度的聖巴巴拉電影節開幕之夜致辭中説道。

  艾米利奧·埃斯特韋斯主演的影片《公眾之家》被選為今年電影節的開幕影片。埃斯特韋斯告訴記者:“聖巴巴拉比任何時候都需要這部電影,這是一部講述掙扎的人們的影片,這裏的人現在通過外人無法想像的方式,更深刻地理解了它的意義。災難之後出現了大大小小的奇跡,電影節就是這座城市的奇跡之一。”

  因為剛剛經歷過災難,今年的聖巴巴拉電影節少了明星雲集的浮華,多了一份對人類命運的沉靜思考。三部講述氣候變化和全球環境危機的紀錄片:《酸性地平線》《生活在未來的過去》和《變質》引發大量共鳴,讓觀眾想起這個冬天反常的幹旱、異常猛烈的“聖安娜風”和它們引發的山火災難。

  《公眾之家》的另一位主演、多次獲得艾美獎和金球獎的老牌影星亞歷克·鮑德溫告訴記者:“我們不得不走進的未來,不是這個國家選擇的方向,而是全世界一致的方向。我們是命運的共同體,我們必須分享,必須給他人留有空間。”

  聖巴巴拉市市長凱西·穆裏略是加州首位在主要城市擔任市長的拉丁裔女性。她上任那天,正好趕上傷亡空前慘重的泥石流災害。穆裏略説,電影節能如期舉辦就是這座城市堅強的象徵,更重要的是,它帶來了人氣,旅遊業是聖巴巴拉的支柱産業。

  德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聖巴巴拉電影節誕生于1986年,當地居民熱愛電影和生活。對于撫慰心靈的傷痛,電影具有無可比擬的力量。“作為聖巴巴拉的重建者,我們希望全世界的電影愛好者都來到這裏,相聚在我們強大、美麗和堅韌的城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36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