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哈馬斯“出頭”?土耳其批美妨礙中東和平進程
2018-02-04 0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外交部2日發表聲明,反對美國把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列入全球恐怖分子名單,指責美方這一作法將給中東和平進程造成負面影響。

  土耳其眼下正在敘利亞邊境地區展開代號為“橄欖枝”的軍事行動,打擊對象為美國在敘盟友“人民保護部隊”。就這一行動,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稱,美方已經要求土耳其予以限制。

  【聲援老盟友】

  美國國務院1月31日發表聲明,將哈尼亞列入全球恐怖分子名單。聲明寫道,哈尼亞作為哈馬斯領導人,涉嫌參與多起針對以色列公民的恐怖襲擊。哈馬斯及巴勒斯坦其他派別隨後回應,反對美國上述決定。

  一直以來,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與哈馬斯關係良好。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哈米·阿克索伊在2日發表的聲明中説,土耳其對美國國務院所作決定深表關切。哈馬斯是巴勒斯坦政治生態中非常重要的存在,美方這一作法不僅忽視了客觀現實,還將妨礙中東和平進程。

  聲明稱:“我們同時希望,這一決定不會對土耳其在加沙地帶的人道主義援助和經濟發展活動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引發巴方強烈反對,哈馬斯與以色列此後衝突不斷。特朗普隨後威脅切斷對巴勒斯坦的援助,以迫其重回談判桌。

  哈馬斯成立于1987年,拒絕承認以色列並反對與其進行任何和談,主張通過暴力鬥爭方式消滅以色列。以色列和美國視其為恐怖組織,美國此前已經把哈尼亞列入制裁名單,凍結他在美資産並禁止美國公民和公司與其有業務往來。

  美國國務院上月中旬宣布,凍結6500萬美元通過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近東救濟工程處)向巴難民提供的援助資金,並確認叫停一筆原計劃在2018年發放的4500萬美元食品援助專款。

  近東救濟工程處加沙地帶負責人馬蒂亞斯·施馬勒2日説,受美國資金撥付影響,巴勒斯坦難民4月至6月的援助食品發放出現問題。

  按他説法,美國政府首次把政治問題與人道主義援助掛鉤,將造成“災難性”後果。

  【打擊美夥伴】

  巴勒斯坦外交部長裏亞德·馬立基定于2日和3日訪問土耳其,將會晤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

  土耳其眼下正在敘利亞北部邊境展開“橄欖枝”軍事行動,打擊美國在敘盟友“人民保護部隊”。

  “人民保護部隊”是“敘利亞民主軍”的主力,被美軍視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靠譜夥伴”,一直在接受美國等國支援。然而,土耳其把“人民保護部隊”視為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將其列作“恐怖組織”。

  庫爾德工人黨1979年創建,尋求以武力方式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它的武裝人員現多聚集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北部地區,經常潛入土境內發動襲擊。

  恰武什奧盧此前敦促美方採取切實行動,切斷對“人民保護部隊”的軍援,同時呼吁美方從敘利亞北部的曼比季撤出軍事人員。媒體報道指出,美軍如果執意拒絕撤離,今後恐將在這一區域面臨土耳其“橄欖枝”行動炮火。

  “橄欖枝”行動令土耳其與美國等北約盟國關係越發緊張。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達娜·懷特在1日記者會上説,美方已要求土耳其限制其在敘動作,這一軍事介入偏離了北約在敘行動目標。(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4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