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華爾街投行勾勒2018年美國經濟全景圖
2018-02-05 1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2月4日電 財經觀察:華爾街投行勾勒2018年美國經濟全景圖

  新華社記者 王乃水

  近日,美國紐約外國記者中心主辦多場經濟形勢展望活動,邀請華爾街主要金融機構分析師研判2018年美國經濟發展趨勢。多數分析師認為,美國經濟增長將繼續提速,美聯儲或將按照市場預期繼續加息。同時,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傾向可能進一步加強。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埃倫·曾特納表示,美國經濟增長提速主要是受到投資增加、勞動生産率提高以及稅收改革等因素帶動。

  美國投資銀行KBW執行副總裁兼全球研究總監弗雷德裏克·坎農説,全球主要經濟體目前均加速發展,走勢長期疲弱的歐洲經濟2017年以來出現積極增長態勢,新興市場國家也重現快速增長勢頭,良好的外部環境有利于美國經濟加速增長。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米歇爾·邁耶也認為,全球金融環境較為穩定、美國颶風重建支出和資産財富增加帶來的額外消費支出等,將為今年美國經濟增長提供額外動力。

  花旗研究北美經濟研究主管達娜·彼得森説,稅改會讓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增速分別提高0.5個百分點,之後邊際效應逐步遞減,加上稅改對財政赤字和公共債務帶來的壓力,長期可能給美國經濟增長帶來負面作用。

  關于美聯儲貨幣政策走向,曾特納表示,美聯儲主席人選變化不會明顯影響美聯儲加息路徑。她説,新任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2005年起便已是美聯儲成員,十分清楚漸進式加息符合當前美國經濟實際,美聯儲加息路徑和節奏具備很強的延續性。

  就業和通脹是影響美聯儲貨幣政策決策的關鍵指標。曾特納預計,2018年年底,美國失業率將降至3.8%,2019年仍將維持這一水準。花旗研究則預計,今明兩年美國失業率將分別降至3.9%、3.7%。通脹方面,美銀美林、花旗研究均預計今明兩年美國核心通脹率將分別為1.8%、2.0%。

  分析師普遍認為,2018年美聯儲將遵循政策前瞻性指引,如期加息三次。不過,坎農表示,如果通貨膨脹水準難以達到美聯儲預期,並沒有積極改善跡象,美聯儲或將適當放緩加息節奏。

  關于美股走勢,花旗研究美國證券首席策略師托比亞斯·列夫科維奇認為,當前美股估值整體處于較為合理的區間,今年美股將繼續上漲。

  美銀美林全球研究主管坎達絲·布朗寧認為,當前美國股市已進入長牛市後期,這一階段的特徵是良好的宏觀經濟基本面令股市看起來動力十足,投資者情緒較為高漲,但風險累積也越來越多。

  談到美元走勢,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官邁克·威爾遜表示,美元指數此前已被高估,近期下跌有估值修正的成分。美元短期內可能出現反彈,但長期將延續下跌趨勢。

  花旗研究北美地區經濟分析主管達娜·彼得森同樣看跌美元。她認為,隨歐美經濟動態變化,今後5年內美元對歐元將持續走弱。

  分析師還警告美國保護主義傾向可能加強。曾特納表示,美國政府現階段正謀求更有利可圖的貿易協定,包括重新談判北美自貿協定等,這必然會衝擊和影響全球貿易體係。

  彼得森認為,特朗普政府重視貿易赤字問題,2018年可能繼續在貿易問題上立場強硬,並要求進口來源國家和地區向美企進一步開放市場。

  分析師表示,美國越來越多地在世界貿易組織提起公開訴訟,高調調查稅收和貿易狀況,並啟動一些單邊懲罰措施。類似舉措預計會貫穿2018年全年。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美國今年經濟走勢整體看好,但仍面臨諸多下行風險,包括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帶來的不確定性、潛在貿易衝突及地緣政治博弈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