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國稅改對全球投資格局影響幾何
2018-02-06 1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2月5日電 財經觀察:美國稅改對全球投資格局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淩馨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貿發會議)5日發布報告表示,由于美國吸引外資及其跨國企業海外投資總和佔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存量近一半,美國稅改將直接影響全球投資格局。

  當天,貿發會議發布最新《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分析,美國《減稅和就業法案》或將導致美跨國企業海外分支機構的收益留存大幅下降。報告説,一旦這些企業所持近兩萬億美元海外資金回流,美國對外投資短期內負增長,將影響全球投資格局。

  在美國稅改新法案中,原本的“全球徵稅制”改為“屬地徵稅制”。舊稅制下,海外收入轉回美國後需要繳稅,導致不少跨國企業把收入留存海外。

  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新稅制不考慮國外收入,減弱了跨國企業把收入留存海外的動機。

  美國此次稅改還對跨國企業現有海外留存資本一次性徵稅,也可能吸引跨國企業把完稅的資本回流美國,減少海外資本規模,直接影響全球投資格局。

  報告認為,稅改可能帶來資本回流,但美國能否吸納龐大資金仍難預測。盡管有分析人士認定,稅改會導致美國本土獲得大規模新增投資,但包括美聯儲在內的多方對此態度相對謹慎。

  報告提出,此次稅改也可能導致大部分回流資金將主要以分紅或股票回購等方式返還股東,或用于並購及削減債務,而不會形成新增生産力。

  另外,美國稅改後,跨國企業可能還會繼續在海外留存一定資金,用于擴大海外經營或並購,特別是投資新興經濟市場獲取更高的收益率。

  除影響跨國企業海外資本留存外,稅改還採取其他舉措帶動資本流入美國。

  貿發會議的報告説,稅改政策提出把設備等資本性支出計入企業成本,會刺激國內投資,特別是在資本密集型行業,會推動現有業務擴張或升級。據了解,波音、蘋果等企業均已在稅改法案通過後宣布在美國本土的重大投資計劃。

  同時,稅改法案把企業所得稅從35%降至21%。詹曉寧分析,這一舉措“看上去很美”,但實際引資潛力有限。他説,名義所得稅率不是企業投資決策中最重要的因素,市場準入、技術和研發設施、勞動力成本等因素通常更重要。舉例來看,降低稅率就不足以抵消美國與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勞動力成本差異。

  現階段美國企業海外投資達6.4萬億美元,其中約四分之一集中在發展中國家。報告認為,這些投資中,份額較大的是生産性資産,流動性不強,不太可能回流美國。因此,發展中國家所受影響相對有限。

  報告認為,從長期來看,各國可能會競相減稅,抵消美國稅改對全球投資格局的影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