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波及全球 基本面穩健難言拐點
2018-02-06 2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全球熱點)美股暴跌波及全球 基本面穩健難言拐點

  新華社記者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5日大幅下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暴跌逾1100點,單日下跌點數創歷史之最。美股大跌導致6日亞太地區主要股市不同程度下跌。歐洲股市6日也開盤下跌。

  2月5日,交易員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工作。 新華社記者王迎 攝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經濟基本面仍較為穩健,此次美股大跌更多是技術性調整,尚難斷言美股長期牛熊拐點已經來臨。不過對美國總統特朗普來説,今後要慎重將牛市作為政績來宣揚。

  【新聞事實】

  受市場恐慌情緒蔓延等因素影響,紐約股市三大股指5日全線大幅下跌。

  當天收盤時,道指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1175.21點,收于24345.75點,跌幅為4.6%,創6年多來最大跌幅;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113.19點,收于2648.94點,跌幅為4.1%;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73.42點,收于6967.53點,跌幅為3.8%。

  隔夜美股大跌波及亞太股市,6日收盤時,東京股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1071.84點,收于21610.24點,跌幅為4.73%。此外,上海、香港、首爾、悉尼等股市均下跌。

  6日,歐洲主要股市開盤也遭遇拋售下跌。

  特朗普一直將美股頻創新高作為政績宣揚。5日美股大跌後,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表示,“總統關注的是長期經濟基本面”,而經濟基本面目前“仍然非常強勁”。

  當天美股大跌恰逢傑羅姆·鮑威爾宣誓就任新一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市場普遍預期,鮑威爾將延續前任耶倫謹慎漸進的加息節奏。

  這是2月5日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拍攝的電子顯示屏。 新華社記者王迎 攝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近期美股表現一直十分強勁,市場普遍預期會有一次較大幅度調整。當調整來臨時,獲利盤拋售加速了市場跌勢。但當天美股大跌不意味著牛市已經結束。

  美國資産管理公司皮特堡資本集團資深分析師兼投資組合經理金·福雷斯特認為,股市回落消除了一些股票的泡沫和不合理繁榮,或將令美股漲勢更具可持續性。

  但也有投資者對美股今年的整體前景感到擔憂。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官邁克·威爾遜認為,盡管今年公司財報預計將依然亮眼,但擠掉美國稅改帶來的“水分”後,真正由公司運營帶來的業績增長將降低。稅改對公司業績影響逐步消退後,未來上市公司盈利不確定性將增強,股市波動性也將增加。

  今年美國適逢國會中期選舉,民主、共和兩黨爭鬥日益激烈。美國媒體認為,特朗普和共和黨將選舉的賭注壓在了經濟上,大談稅改對經濟的促進作用。如果股市繼續大幅波動,這一戰略是否仍能奏效,是共和黨需要仔細考慮的問題。

  【第一評論】

  目前美股的基本面並未發生根本性改變,全球經濟增長態勢依然穩固,美國、歐洲、中國等主要經濟體表現良好,此次調整很可能不會改變美股上漲趨勢。

  但伴隨美股持續上漲,風險也在不斷積累。不管牛市拐點何時到來,波動是股市永恒的旋律。在一路高歌猛進之後,紐約股市投資者或許應當提醒一下自己: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對特朗普政府來説,此次美股大跌有兩點值得反思:第一,股市不等于經濟;第二,如果股市上漲是“政績”,那麼股市下跌也是。

  【背景連結】

  自2016年特朗普贏得總統選舉之後,美股持續上漲,紐約股市三大股指不斷刷新紀錄,市場將其稱為“特朗普牛市”。

  2017年1月25日,受市場對特朗普政府將推出的減稅、放松監管等政策預期推動,道指首次站上2萬點大關。當年11月30日,道指站上24000點大關。

  今年以來,在投資者樂觀情緒和上市公司財報助推下,美股一度延續去年牛市,三大股指接連創下歷史新高。(參與記者:俞懋峰、王乃水、李銘、王文,編輯:王豐豐、魯豫)

  美股暴跌“傳染”A股 滬深股指全線重挫

  新聞分析:美股牛市遭遇道指暴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