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冒充中領館詐騙被識破 反請教:我哪錯了
2018-02-06 13:4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僑報》報道,大騙子遇到機智留學生,行騙不成反被套出詐騙手法。當地時間2月4日,美國留學生馬小姐接到冒充駐美中領館詐騙電話,騙子使出渾身解數行騙,但馬小姐聽出漏洞百出。機智的馬小姐不僅沒有上當受騙,還獲取騙子信任,套出了如何偽裝號碼,怎樣選定目標等詐騙細節。騙子最後竟然還總結經驗教訓請教留學生:我哪裏錯了,被識破?

  留學生馬小姐2月4日上午接到顯示為: 212-244-29XX自稱是“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的詐騙電話,一女子自稱是中領館的領事。電話中,騙子稱一名為張紅梅的朋友在海關被抓並且涉及走私。騙子隨後詢問馬小姐的名字,機智的馬小姐警惕的隨意編造了姓名。

  隨後騙子便開始了詐騙套路稱,海關從張紅梅人身上搜數十張信用卡,其中一張是馬小姐謊報的名字。因此馬小姐卷入大型走私犯罪案件,成為了涉案人員。“領館”方面調查顯示,該卡為2017年11月與北京建行東城區分行開卡,因此馬小姐若需要自證清白則需要致電“朝陽區公安局的國際刑警”做筆錄。

  “我知道有此類騙局,但是好奇他們到底怎麼編故事,于是就順著騙子演下去。”馬小姐説。隨後騙子把“案情”説得十分嚴重,威脅到馬小姐留美以及回國。馬小姐則順水推舟,假扮驚訝:“我不認識張紅梅,也沒回國開過信用卡。領事我應該怎麼辦?”

  在聽到馬小姐倍感擔憂後,騙子感覺“大魚上鉤”,于是繼續恐嚇馬小姐,稱“領館”的電話會作為法庭記錄,因此要求馬小姐自行聯繫“朝陽的國際刑警”。馬小姐表示,騙子的故事聽起來都好笑,但是她忍住了,想要看看他們還能怎麼繼續騙。于是就表示自己很慌張,不知道如何聯繫,希望領館幫忙。騙子隨後半推半就答應,説自己這是“幫助海外僑胞辦實事”。

  電話轉接到“國際刑警”後,一個自稱王警員的男子表示,馬小姐是國際報警,需要電話錄口供。隨後反覆詢問馬小姐目前的身份,是否獨居,家中是否還有別人。“當時我在看電視,對方還説一旦背景有雜音就要重錄,因此要我去安靜房間獨自一人。我知道他們就是怕家中有人識破騙局。” 馬小姐説。

  隨後的“錄口供”過程中,騙子所在的一方時而傳出幾聲咳嗽,馬小姐以關心的口吻問:“王警官,你的同事在後面怎麼老咳嗽”,沒想到騙子入戲很深並表示:“咳,北京現在很幹燥,我們也很無奈,工作太辛苦了。”

  又經過了20分鐘的周旋,馬小姐對騙子的騙術失去了興趣。隨後便質問騙子回家過年敢不敢告訴爸媽現在幹的營生。騙子瞬間惱羞成怒破口大罵,但令馬小姐沒想到的是冷靜後的騙子忽然開口問以請教的語氣詢問:“我哪裏錯了,做得不夠好,你怎麼識破的?”

  馬小姐舉個幾個例子後,騙子輸得心服口服。此時馬小姐則提出,既然她回答了問題,騙子也應解答自己的疑問。

  于是就騙子是如何偽裝號碼又是如何選定下手目標提問,騙子得意忘形自吹設計的改號軟件,可以偽裝成任何的號碼。而對于如何選定下手目標,騙子起初不肯説,後來在馬小姐的詢問下卸下了心防,承認“領館”詐騙手法其實並不高明。手法就是廣撒網,針對一切海外電話。“外國人聽到中文後就會挂斷,而提示音中選擇1或者2,任意案件都證明是華人,我們就開始騙。”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6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