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集團的“眼中釘” “象牙衛士”肯尼亞遇害
2018-02-0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埃斯蒙德·布拉德利·馬丁是美國人,一生大部分時間身處一線打擊非洲野生動物非法盜獵,堪稱全球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的英雄,同時成為象牙和犀牛角跨國走私集團的“眼中釘”。

  肯尼亞警方5日確認,馬丁在內羅畢住所內遇害,終年75歲。

  【刀傷致命 住所遇害】

  內羅畢警方刑事犯罪調查主管尼古拉斯·卡姆溫德向媒體宣布,一名親屬4日在馬丁住宅內發現屍體。馬丁躺在床上,脖子有一處刀傷,而兇案緣由不明。鑒于馬丁常年活躍于反盜獵前線,外界難免聯想到“報復”。

  去年8月,另一名知名反盜獵人士、南非人韋恩·洛特在工作生活多年的坦桑尼亞遭三名歹徒當街槍殺身亡。

  不過,內羅畢警方所發布現有資訊暫未把這一謀殺案與馬丁的事業關聯。內羅畢警察局長賈費特·庫梅説警方5日下午逮捕四名嫌疑人,但未提供嫌疑人身份資訊。

  馬丁在肯尼亞居住數十年,遇害時所在住宅位于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郊區蘭加塔,主要道路上有安全保衛人員和設施,但這一區域內一些房産附帶佔地面積頗大的花園,若歹徒有心入侵,防范不易。

  【以身涉險 護衛生命】

  馬丁一頭茂盛銀發、西服胸前總點綴著與服裝顏色配套口袋巾的形象多年來深入人心,但他全球知名不是因為那有些不合時宜的時尚感,而是他為打擊象牙和犀牛角盜獵和走私事業所作的個人貢獻。

  他屢屢喬裝“潛伏”在盜獵和販運者周圍,涉險獲取對方犯罪證據。

  肯尼亞“拯救大象組織”讚助下,馬丁與同事露西·瓦因合力,歷年採寫、發表多份調研報告,揭示全球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市場。拯救大象組織説,報告“為關閉非法貿易市場提供可靠依據”。

  過去10年間,大約11萬頭象死于非法盜獵。2016年數據顯示,盜獵現象有所收斂,但全球非法象牙交易依然猖獗。馬丁最近一份報告2017年發表,指認寮國是全球象牙貿易增長最快的國家。馬丁遇害時,正在調查緬甸的象牙和犀牛黑市。

  【前線人物 鼓舞人心】

  馬丁遇害,國際野生動物保護界震驚。

  肯尼亞知名大象專家、“野生動物保護指導組織”執行總監葆拉·卡洪布認定:“他(馬丁)是站在揭露象牙交易、直擊非法販運者前線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馬丁與妻子克莉西合著《快跑,犀牛》等著作,記錄20世70年代對葉門犀牛角走私現象的調查。馬丁指出,犀牛盜獵猖獗關聯當地用犀牛角制作匕首刀柄的習俗。

  “他是鼓舞人心的榜樣,”曾寫作《殺生牟利》一書揭露犀牛角走私內幕的朱利安·拉德邁耶如此評價馬丁,“他隨時預備著為發掘資訊而深入地球上最偏遠的地區。”

  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非營利組織“環境調查機構”主席艾倫·桑頓回復美聯社的郵件,援引馬丁和瓦因的報告,認定中國去年宣布今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商業性象牙加工銷售,對減少象牙市場需求、遏制非洲象遭受屠殺和販運趨勢有著重大意義。(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7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