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步被指不擇手段偷師 與字母表子公司對簿公堂
2018-02-0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叫車軟件運營商優步公司與車輛自主駕駛技術企業出行新方式(Waymo)公司5日在美國舊金山對簿公堂,雙方就優步是否以不當方式獲得後者商業秘密各執一詞。

  一場訴訟,雙方同屬高技術企業。出行新方式公司是美國字母表公司旗下企業,而字母表同時又是谷歌公司的母公司,優步一定程度上是在與谷歌“人馬”對陣,吸引法律界、技術界和經濟界關注。

  【優步“作弊”】

  當天是法庭審理首日。在位于舊金山的一家聯邦地區法院內,出行新方式公司律師查爾斯·費爾赫芬稱,優步為了在自動駕駛技術領域贏得先機而不擇手段,“我們提起訴訟是因為優步作弊,不惜一切代價要贏得比賽”。

  法庭上,費爾赫芬一度把優步前首席執行官特拉維斯·卡蘭尼克比作羅茜·魯伊斯。魯伊斯1980年美國波士頓馬拉松比賽中獲得女子冠軍,但賽後,她在賽程中偷乘地鐵、用以作弊的事實曝光,冠軍頭銜遭取消。

  出行新方式作為一家字母表公司下屬企業于2016年12月創建,前身是谷歌自主駕駛技術研發團隊。它去年2月起訴並指認優步竊取並使用商業秘密謀利,要求法庭下令禁止優步使用8項屬于它的商業秘密,同時訴求優步賠償損失大約19億美元。

  出行新方式説,谷歌前工程師安東尼·萊萬多夫斯基2015年12月私自下載文件,數據量將近10吉字節(GB),涉及商業秘密和鐳射雷達(LiDAR)導航係統。次月,他辭職創立無人駕駛卡車企業奧托公司。半年後,奧托由優步以6.8億美元收購,萊萬多夫斯基成為優步自動駕駛技術項目主管。

  鐳射雷達係統能形成實時感知周邊環境的鐳射網,使汽車識別道路方向、地形和標誌物,堪稱車輛自主駕駛領域的關鍵技術之一。出行新方式自稱,為研發LiDAR感測器累積投入了數以千萬計美元。

  【“陰謀論”】

  優步律師威廉·卡莫迪否認優步獲得了萊萬多夫斯基下載的文件,同時把對方的指控斥為陰謀論,反指出行新方式當時人才流失嚴重,技術不佔優勢,優步沒有理由為獲得出行新方式的商業秘密重金收購奧托。

  “優步不掌握任何谷歌專有資訊,”卡莫迪説,“出行新方式想讓人們認為萊萬多夫斯基和優步合謀竊取資訊,但就像大部分陰謀論故事一樣,當你看到故事全貌,就會發現它毫無道理。”

  庭審階段可能持續至月底。陪審團將確定出行新方式所稱8項商業秘密的性質,優步是否不恰當地獲得這些秘密以及是否從中獲利。

  出行新方式首席執行官約翰·克拉夫奇克是原告方第一名證人。當天被問到為何起訴優步時,他回答:“我們相信公平競爭……我們的一部分技術被以不公平的方法拿走;這種做法應該得到糾正。”

  【舊怨新仇】

  優步前首席執行官卡蘭尼克是被告方面的主要證人。法庭文件顯示,雙方列出的潛在證人共有99人,包括谷歌聯合創始人拉裏·佩奇、謝爾蓋·布林和優步投資人比爾·格利。

  訴訟的核心人物萊萬多夫斯基是自主駕駛技術開發的先鋒人物。他不是被告,但去年5月,一名聯邦地區法官以泄露前雇主機密為由,禁止他繼續為優步的LiDAR項目工作。同月,優步以他不配合企業內部調查為由將他解雇。

  各大傳統車輛制造企業和技術類企業在自主駕駛技術開發及商業化應用領域競爭日趨激烈。谷歌與優步先前有一番恩怨。谷歌2013年投資優步,雙方關係2015年惡化,繼而分道揚鑣。字母表公司去年投資美國第二大叫車軟件運營商利夫特公司10億美元。出行新方式還與利夫特合作試水自主駕駛汽車商業化。(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