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過年回家:“我愛工作 我更愛家人”
2018-02-07 09: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對于回家過年這件事兒,接受採訪的海歸都表現出溢于言表的喜悅感。留學海外時無法回家過年的經歷,讓他們更加珍惜與家人團聚、一起迎接新年的機會。多數受訪海歸表示,為了回家陪親人過年,他們早已提前規劃好自己的工作。

  時間不等人 過年要陪伴家人

  常言道:有爸有媽才有家。當被問到“工作這麼繁忙,為何還要回家過年”時,很多海歸都説,父母年事已高,希望能多陪陪他們。

  陳戈是比鄰校友的創始人。從去年開始,他無論多忙都會回家過年。創業剛起步時,他經常忙得不可開交,跟父母溝通的時間也特別少。時隔數月,再見到父母時,發現父母頭髮白了一半,這讓他覺得十分愧疚,暗自發誓今後每年過年都要回去陪他們。他説:“‘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作為一名海歸創業者,奮鬥了一整年,最期盼的就是與家人團聚的時刻。因為公司的很多項目需要與國外對接,而國外是沒有春節假期的,所以在過年放假期間我們依舊有任務要完成。但是比起工作賺錢,我更愛我的家人。”

  去年春節,查俊傑還在美國工作,今年他毅然回到國內發展,現在是恩格爾機械(上海)有限公司的銷售經理。他説:“雖然國外的工資水準較國內會高一些,但錢是永遠賺不完的,家人年事已高,不可能永遠陪伴在我身邊。還記得去年在美國工作的時候,奶奶意外離世了。由于我當時遠在美國,沒趕上最近的航班,最終也沒能見到奶奶最後一面。那天我在美國大哭了一場,感到非常無助和遺憾。現在我選擇回到國內工作,所以無論多忙,過年我都要回家。”

  就職于極揚文化旗下華爾街單身會的鄒忻説:“都説‘小孩盼過年,父母怕過年’,而如今卻成了‘父母比小孩更盼望過年’,其實父母盼望的不是過年,而是那一年一度的團聚。我覺得過年過的就是家鄉味,有濃濃的親情和熟悉的味道相伴。我越來越留戀在家的感覺。每次要離家返程的時候都舍不得,真的希望時光再慢些吧。”

  海外留學經歷 過年更要回家

  “每逢佳節倍思親”,留學海外時,不能回家過年是大多數海歸都曾經歷過的。查俊傑去美國工作前曾在新加坡留學,因為過年的時候正好要上課,所以沒辦法回家過年。看到家裏過年吃飯歡聚的視頻,他頓時濕了眼眶。這種感覺讓他銘記于心,他説:“現在我回到國內工作,我提前半個月就跟上司請好假,收拾行李準備回家過年。”

  比起孤獨,有時候“媽媽的味道”更會讓海歸想要回家過年。陳戈在國外留學時,有一次特別思念母親包的水餃,就隨手發了一條朋友圈“想念媽媽包的水餃了。”沒過多久,竟收到了母親發來的“包餃子過程”小視頻,在視頻裏,母親還囑咐他肉餡餃子的皮要搟得厚一點。“收到媽媽的視頻後,我才意識到時差,國內應該是晚上。大過年的,母親一定是捧著手機等我給她打電話,看我想吃餃子,就起身為我現拍了一個視頻。所以,每次吃到母親包的餃子,那裏麵包含的‘媽媽的味道’都會更加堅定我回國發展的決心,也堅定了我過年要回家的決心。”陳戈如是説。

  看春晚已漸漸成為家家戶戶過年時的必備活動。吃完年夜飯,一家人圍坐在一起,這時春晚帶來的是喜慶,而對于曾在海外留學的海歸來説,看春晚勾起的則是鄉愁。“記得留學的有一年,大年三十那天,我們班幾名中國留學生相約聚在一起包餃子、看春晚。看到那些熟悉的主持人,大家才猛然發現真的很想念家人。雖然已經過去了10年,但每當我回憶起那時的情景,就好像昨天一樣,留學時的那種孤獨感讓我更加珍惜現在能夠回家過年的機會。”鄒忻説道。

  放松心情 為年後工作養精蓄銳

  家人對海歸創業的支援,是他們繼續努力工作的動力。“家”的溫暖,為他們洗去一年以來努力工作的壓力與疲憊,也為他們年後的“再次出發”加油打氣。

  陳戈説:“在節日的溫馨氛圍和與家人團聚的溫情中,可以放松一下心情,調整自己的狀態,蓄勢待發。同時可以趁著假期多讀幾本書,讓自己沉淀下來,學會思考,探索未知的領域。”

  查俊傑正在參加全球管理培訓生項目,年後還需要出國培訓幾個月。管理培訓生項目是外企“以培養公司未來領導者”為主要目標的特殊項目,查俊傑作為其中一員,肩上扛著的是公司的希望。公司對他的信任與培養讓他不得不再努力一點兒。他説:“七八月份我就要開始著手準備管理崗位的工作了,壓力也會接踵而來。我要趁著過年假期好好調整自己,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一年的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07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