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歡樂春節”活動啟幕
2018-02-07 11: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記者周瑋)記者6日從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2018年“歡樂春節”活動已在世界多個城市拉開帷幕。春節期間,包括藝術展覽、專場演出、春節廟會、廣場慶典、非遺互動、校園聯歡、文貿推介、美食品鑒等20多個類別在內的一大批高水準“歡樂春節”項目將在全球超過130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座城市陸續展開,其中包括53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傳遞來自中國的新春問候。

   文化部副部長楊志今表示,“歡樂春節”將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春節為契機,向世界推送更多具有民族特色和時代特徵的“中國創造”“中國創意”文化精品,推動“歡樂春節”項目更加品牌化、本土化、市場化發展,傳遞“共商、共建、共用”,“民心相通”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觀。

   據介紹,“歡樂春節”活動充分尊重並結合當地文化風俗,在我國港澳臺地區突出“親”,重點辦好香港元宵彩燈會、“歡樂春節聚香江”、海峽兩岸春節民俗廟會、臺北燈會等活動;在亞洲地區突出“深”,重點辦好泰國“歡樂春節”綜合活動、新加坡“春城洋溢華夏情”和日本“春節祭”等;在北美和歐洲地區突出“精”,重點舉辦好紐約“藝術中國匯”、加拿大冰雪龍舟節、華盛頓博物館家庭日、赫爾辛基廟會等品牌活動;在非洲、拉美、大洋洲地區突出“活”,重點辦好布宜諾斯艾利斯、開羅、盧薩卡廟會和奧克蘭元宵燈節等。

   楊志今説,較往屆相比,2018年“歡樂春節”將更加突出“融合”:理念融合,讓海外民眾有機會了解和分享具有民族精神和時代風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地融合,推動更多互動式年俗文化體驗活動進入公共文化場所、學校、社區;內容形式跨界融合,越來越多的復合型、立體式“歡樂春節”項目將成為主流;與地方發展融合,“魅力京津冀”“精彩江蘇”“美麗廣西”等一批地方文化品牌將被引入;與市場融合,推動更多社會力量、文化企業帶著自身的特色項目走到前臺前沿。據了解,經過10余年持續推進,“歡樂春節”已在全世界形成了閃亮的中國品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07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