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足夠的光 研究稱光線暗大腦或易變遲鈍
2018-02-08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研究人員近日首次發現,在光線昏暗的房間呆太久,可能改變大腦結構,損傷記憶和認知能力。不過,這種損傷可以在接觸充足光線後得到修復。

  密歇根州立大學神經系統學家以生物鐘類似人類、白天活動晚上睡覺的尼羅河草鼠為研究對象,將它們分成兩組,分別在昏暗和明亮的環境中生活4周。然後,研究人員分析草鼠大腦,發現昏暗中的草鼠負責記憶和認知的大腦海馬區容量縮小約30%,空間能力嚴重減退,另一組草鼠空間能力則大幅提升。間隔一個月後,將昏暗中生活的草鼠置身于明亮環境4周,它們海馬區容量和空間能力完全恢復。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海馬區》期刊上發表文章説,這項研究首次顯示外部環境光線變化可以引起腦部結構變化。究其原因,持續暴露在昏暗光線中會造成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和樹突棘大量減少。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能協助維持海馬區神經元及其聯繫正常運轉,樹突棘則與神經元之間聯繫存在關聯。一旦這些聯繫減少,就會“引起認知和記憶能力下降。換言之,光線暗,會讓人遲鈍”。

  不過,研究人員指出,光線變化不會直接作用于海馬區,而是進入眼睛後先對大腦其他部位起作用。他們下一步將研究是否無需改變光線、而是通過補充能影響大腦功能的肽就能修復海馬區損傷。(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科學家研究發現免疫係統衰老或係癌症病發主因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蘇格蘭鄧迪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免疫係統在衰老或是導致癌症病發的主因。
    2018-02-07 08:36
  • 英國新研究:人造病毒可用于殺滅細菌
    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發布的一項新研究説,一種完全由人工合成的病毒可高效殺滅細菌,並且不容易引起細菌的耐藥性,有望幫助醫學界解決日益嚴重的一些致病細菌對抗生素耐藥的問題。
    2018-02-05 11:14
  • 美研究揭示大腦如何學習語言
    美國一項新研究表明,人類用于學習語言的大腦回路還能“兼職”其他用途,而非此前認為的是專門用于學習語言的模組。
    2018-01-31 09:34
  • 新研究揭示寨卡病毒爆發新機制
    華人學者領銜的一個研究團隊29日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發現了寨卡病毒爆發流行的一種新機制,由于病毒位點突變,導致病毒抑制動物宿主天然免疫防禦的能力增強。
    2018-01-30 13:2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8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