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小年 海外學子如何在異國他鄉過年?
2018-02-08 08:5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臘月二十三

  灶君爺爺您上天

  嘴裏吃了糖餳飯

  玉皇面前免開言

  回到咱家過大年

  有米有面有衣穿”

  賞舞獅舞龍

  新春活動很期待

  國內過春節時有放鞭炮、貼春聯、舞龍舞獅、逛廟會等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在英國也有不少城市舉辦精彩熱鬧的中國年慶祝活動。

  張俊良(化名)現就讀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據他介紹,在倫敦過年也是件熱鬧非凡的事。在春節期間,各種慶祝活動陸陸續續地開始,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人涌向唐人街和倫敦西區觀看舞龍舞獅表演,有很多不同主題的遊行隊伍參與到慶祝中國年的活動中。

  英國慶祝中國年的活動就像大聚會一樣,將大家熱熱鬧鬧地聚在了一起。“今年2月18日依舊會有中國新年慶祝活動,那天正好趕上周末學校放假,我約了朋友,到時候一起去玩。雖然過年回不了家,但在這裏也能感受到過年的熱鬧與溫暖。”張俊良説。

  大部分身處異鄉的海外學子都會選擇聚在一起吃頓團圓飯。在美國波士頓大學留學的姚佳池也準備和朋友一起共度佳節,今年已經是她在美國度過的第三個春節了。“基本上每年春節都是很多朋友在一起聚餐,一起出去看舞獅子表演。氣氛熱鬧極了。”姚佳池有點兒興奮地説。

  除夕看春晚

  那時年味兒最足

  春晚承載著一代又一代人的記憶,是國人過年必看的節目,學子在國外過年也不忘觀看春晚。曾在意大利米蘭聖心天主教大學留學的王淇萱回憶起她在意大利觀看春晚的感受。“除夕時,先是和室友一起包餃子,我特意做了梅菜扣肉和雞湯。春晚快開始的時候,大家一起激動地守在電腦前。當春晚熟悉的音樂響起的那一刻,我瞬間飆淚了。”因為時差原因,王淇萱在意大利看春晚時正是下午,“這是我第一次在白天看春晚直播,能和朋友在一起過年也很溫馨。”

  過年期間,王淇萱還錄制了一個有趣的新年祝福小視頻,“以前看春晚總聽主持人説‘向全世界的中華兒女們拜年了’,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成為海外遊子中的一員,我就和室友一起錄制了一個小視頻。在視頻裏,我們學著春晚主持人的樣子大聲喊道‘新年之際,代表海外學子向全國人民拜年了!祝大家,過年好’”!她至今珍藏著這段視頻。

  “我會在寢室跟舍友們一起看春晚的重播、一起吐槽,雖然有時差,但也要好好享受春節的氛圍。”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國立經濟與服務大學留學的吳美惠説,“為了讓身處異國他鄉的中國留學生感受春節的氣息,我們學校還準備了一場春節聯歡晚會,節目挺豐富,有二胡演奏、説相聲、民族舞蹈等。我準備跟同學一起去看看,然後再一起回宿舍做頓年夜飯、包頓餃子,在異國過個年味濃鬱的中國年。”

  馬立堯在韓國留學,因為有課不能回家過年,“以前在國內時,常常吐槽春晚,現在身處海外,看春晚覺得很親切、很感動。春晚成為我和春節聯繫的唯一紐帶。”

  互道恭喜發財

  歌聲中品味中國年

  不少學子都會在春節聚會時秀出自己的拿手菜。時光在西班牙留學,她講起了自己第一次在國外過年的經歷,“當時正好是學期中間,沒有假期。我們十四五個中國留學生聚集在一個同學家裏,買了一些裝飾品布置房間,大家一邊聽著《恭喜發財》的歌聲,一邊做飯。特別有趣的是,因為同學家裏的碗不多,需要我們把菜和鍋一起帶過去,大家就分別從自己的住處端著鍋過去,鍋裏裝著菜,到同學家後直接把鍋放到桌子上,人齊了,一桌飯菜也齊了。然後大家圍在一起,邊吃邊聊,特別有意思。” 時光記得她在聚會上做了可樂雞翅等拿手菜,其他人也帶來了自己準備的食材。大家聚在一起比廚藝、包餃子,其樂融融。

  任念辰在俄羅斯留學,他已經有三四個春節都沒回家過了,“過年時有功課要做,有課要上,再加上春節期間的機票價格比較貴,所以我索性就留在俄羅斯過年了。”他介紹説,其實在國外過年時也有不同形式的慶祝活動,“我第一次在國外過春節是在2010年,當時一些中國學生組織和中國駐俄使館一起組織我們包餃子、唱過年的喜慶歌曲,氣氛特別好。中國駐俄使館還會組織一些文藝演出活動,活動結束後大家聚在一起吃中餐。”因為要準備論文,今年任念辰依然會留在俄羅斯過年,“我的家鄉在古城開封,那裏有很多過年習俗,我們還會在家做臘肉、香腸。在國外過年,年味兒當然沒那麼濃,但是可以和朋友聚餐、唱歌,從歌聲中感受過年的喜慶氣氛。”

  王淇萱表示,雖然身處異國,但過年期間朋友的陪伴讓她感到溫暖,她也會和家人視頻,當從視頻中聽到電視裏傳出“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裏,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時,她一下子就感受到國內闔家歡樂的春節氣氛,倣佛自己也回到了家中。

  過年搶紅包

  年夜飯後倍思鄉

  對于大部分海外學子而言,春節這一最隆重的中華民族傳統節日還是備受重視的。然而國外大部分學校在春節期間並不放假,對于留學海外的學子而言,“回家過年”難以實現。吳美惠説,在家時,每到過年前,大家都會去買新衣服、新鞋,一起準備年貨,在大年初一開開心心地穿上新衣服出去拜年。每次收到紅包時,都特別開心。在俄羅斯雖然只能通過網絡跟家人視頻,但是能跟他們話話家常,看到親朋聚在一起其樂融融的樣子,我也感到特別溫暖。

  張俊良説:“在過年時,英國的中國文化社團會組織大家一起吃年夜飯、猜字謎、唱歌。除了中國留學生外,只要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同學都可以來參加。在異國他鄉過年,讓我更加想家。”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8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