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委石油禁運將何去何從
2018-02-08 08:5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經濟狀況日益慘澹,國內政治控局卻愈發穩健;一邊被全世界異樣的目光和經濟制裁困境逼迫得焦頭爛額,一邊又要打腫臉充胖子對全世界作出強硬表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境況著實尷尬。而美國國務卿日前“吹風”可能對委內瑞拉石油貿易發起制裁,則讓馬杜羅又添一件煩心事。

  “醉翁之意”直指軍事政變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日開啟為期6天的拉美之行,對墨西哥、阿根廷、秘魯、哥倫比亞和牙買加進行訪問。4日,蒂勒森在阿根廷表示,美國正考慮限制進口委內瑞拉原油,並限制美國向其出口精煉産品,以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施壓。而在此前訪問墨西哥期間,他還曾表示委內瑞拉的有些事情“可以由委軍方來做”以實現政權“和平交接”,“醉翁之意”顯然直指軍事政變。

  這一消息給人的直觀感受是,似乎美國終于要對馬杜羅政府這個長期以來的“心病”下手了,然而委內瑞拉問題在長期的發酵中,早已從單一的國家內政問題上升至牽動整個拉美地區政治經濟生態的“區域性難題”,美國國務卿在訪問拉美五國時多次做出涉委“吹風”,也絕不僅是“借題發揮”。

  蒂勒森近期的頻繁表態,首先是一種對于委內瑞拉日前宣布發行“石油幣”的強勢回應。委內瑞拉政府1月31日發布石油幣白皮書,宣布將從2月 20日起預售該國自行開發的加密數字貨幣石油幣,以打破來自美國的金融制裁和封鎖。近半年來,美國對委的經濟金融制裁不斷加碼,導致後者無法發行新債券來減輕現有債務負擔。委宣布發售以資源為擔保的虛擬貨幣石油幣,其實質就是發行新型債券來對衝財政赤字,也頗有些另謀出路向美國發起反擊的意味。美國將石油幣明確定位為“僅形式不同的、仍在制裁范圍內的債券”,同時安排國務卿到拉美各國集結“反委同盟”,其意正是針鋒相對地進一步加強對委施壓。

  另一方面,美國對委出手的舉動也可以視為特朗普理順領導班子和國內政治後重返拉美的信號。委內瑞拉危機並非始于近日,特朗普政府也不是第一天注意到馬杜羅。早在特朗普剛剛就任總統之時,就通過會晤、電話會談等與巴西、秘魯、阿根廷等多個拉美國家的領導人進行交流,並借機提出“可共同就委內瑞拉問題發揮作用”。在當時,這一方面是特朗普用對委“大棒”向新右派親美政府遞出的“胡蘿 卜”,另一方面也是美國長期以來關注委內瑞拉這一左翼反美政權的體現。此後特朗普忙于處理國內關係、調整團隊,始終未對委採取實際措施,如今局面穩定重提此事,顯然是要借敲打委內瑞拉再度集結“後院勢力”。

  制裁“傷敵一千”恐“自損八百”

  然而,蒂勒森此次的表態畢竟只是“吹風”,有關石油禁運的制裁也只是“考慮中”,該政策是否能夠實施、如何實施,即便在美國國內也面臨著不小的挑戰。

  蒂勒森在阿根廷宣稱石油制裁的同時,也表示了在考慮石油禁運時,需要權衡該政策在結束委內瑞拉經濟、政治危機方面的有效性。此外他還稱,美國正在研究不同方案,考慮如何減緩制裁措施對美國商業利益及該地區其他國家的衝擊。這一“補充説明”充分體現了美國此舉“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客觀事實。

  美國長期以來都是委石油貿易的最大合作夥伴之一,這種牽動戰略資源問題的利益關係,早已在美國各大財團財閥間盤根錯節,絕非輕易可以觸及。何況石油制裁的實際效果難以預測,冒著巨大風險觸動大資本家的利益,也是需要巨大投入和現實利益交易的。

  然而,美國在拉美各國公開宣揚對委制裁考慮,也絕不僅是拉大旗作虎皮的把戲。拉美各國對委態度本就不一,包括阿根廷、巴西、秘魯等國在內的“利馬集團”對馬杜羅政府持明確反對態度,對推行一些制裁措施早已有意,但迫于地區國家關聯、區域組織內部關係和相互經濟往來才無法實施。但若美國將委內瑞拉問題上升至國際層面並以強勢姿態干涉,情況將完全不同。以此次蒂勒森訪問為例,阿根廷外交部長福列在蒂勒森發言後當即表態稱,阿根廷將“密切關注”石油禁運的可能,但制裁“必須不能傷害委內瑞拉人民”。這種當眾“附議”已經足以表明阿根廷作為委內瑞拉“鄰居兄弟”的態度,可以預見馬杜羅政府在接下來的時間裏將面臨愈發強大的外部壓力。(張峻榕)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8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