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該怎樣看待“獵鷹重型”首飛
2018-02-08 1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帶特斯拉跑車飛向火星

  2月6日,“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從美國佛羅裏達州肯尼迪航太中心發射升空。 新華社發(美國航空航太局供圖)

  新華社華盛頓2月7日電 記者手記:該怎樣看待“獵鷹重型”首飛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周舟

  世界現役最強運載火箭“獵鷹重型”成功首飛的消息在朋友圈內刷屏。有人驚呼,中美差距是多麼巨大;有人嘲諷,“獵鷹重型”難舉美國航太夢。

  兩種態度,走向兩個極端。其實,中美航太實力有差距,這是長期以來眾所周知的客觀事實,但中國航太也確實一直在努力追趕,不必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

  首先要看到,“獵鷹重型”是站在“巨人”肩上取得的成功。這個“巨人”,就是美國航太局,它早在1969年就用更強大的“土星5號”火箭把美國人送上了月球。與此同時,與美國爭霸的蘇聯登月火箭N1四次試射全部失敗,最終登月夢落空,太空競賽告敗。

  “獵鷹重型”大體上由3枚“獵鷹9”火箭捆綁而成,而“獵鷹9”的初期研制獲得美國航太局的鼎力支援,啟動研發資金就是由美國航太局提供,該機構還訂購了“獵鷹9”的幾次演示飛行,總合同金額近4億美元。2008年,美國航太局又購買了“獵鷹9”12次的國際空間站貨運任務,總金額16億美元;2016年,這一貨運合同又進一步延長。

  有著“硅谷鋼鐵俠”之稱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曾多次説,如果沒有美國航太局的資金,“獵鷹9”的研發周期會更長。

  説白了,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就是美國航太局投巨資培育出的“果實”。美國航太局同時還利用類似模式,培育了軌道ATK、內華達山公司等企業,涉及各個領域。美國一直盛行基礎研究由政府主導、應用開發交給企業的所謂“軍民融合”模式。基礎研究一般周期性長、資金需求大、失敗風險高,只有政府才有能力、有意願承擔。

  2016年5月,美國航太局對外免費公布56項太空技術相關的專利,而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之類的企業。

  有人拿長徵五號與“獵鷹重型”對比。長徵五號是目前中國最大推力的運載火箭,但兩次發射一次成功,一次失利。“獵鷹重型”的近地軌道運力達到64噸,而長徵五號只有25噸。實際上,長徵五號在現役火箭中運力也排到第三名,僅次于“獵鷹重型”和“德爾塔4”重型火箭。

  華盛頓智囊機構“全球安全”網站空間政策專家查爾斯·維克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對長徵五號予以高度肯定:長徵五號沒有使用俄羅斯發動機技術,也沒有使用美國低溫發動機技術,所以代表著“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的最大進展”。

  未來,中國的探月工程、空間站建設和深空探測,都對更大推力的運載火箭有切實需求。對于這種國家重器,不可否認中國的基礎薄弱,與美俄相比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記者對美國的一個最大感受是,美國人有極強的憂患意識,動輒以中國為潛在競爭對手,美國甚至出臺“沃爾夫條款”,以立法形式禁止中美兩國的雙邊航太合作。

  中國載人航太已經取得的成就,足以令中國人自豪,但還遠不足以令中國人妄自尊大。要正視差距,才能進步。趕超非一朝一夕之事,要有長遠計劃以及技術和人才的深厚積累。

  再説説馬斯克,他在航太、互聯網、電動汽車和能源方面都取得了驚人成就,屢屢把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變成現實,堪稱商業奇才,令人敬佩。

  馬斯克做航太,起因有著殖民火星的情懷。但做企業,光靠情懷不賺錢肯定不行。美國媒體去年11月曾報道,馬斯克創辦的特斯拉2017年每分鐘燒掉8000美元。按照這個速度,該公司將在2018年8月6日耗盡現有現金,所以馬斯克急需資金。這次“獵鷹重型”帶著特拉斯跑車上天,這個廣告還真是及時!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08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