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持“中國威脅論”的該換換腦筋了
2018-02-09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來,中國被美國特朗普政府扣上了幾頂帽子,一曰“修正主義國家”,二曰“新帝國主義列強”,三曰奉行“掠食性經濟政策”。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國防戰略報告》《核態勢審議報告》以及政府高官講話中,美方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者”,挑戰美國“利益、經濟和價值觀”的“對手”。美方還醞釀在經貿領域發起更多、更嚴厲的對華貿易施壓措施。人們由此難免擔心中美是否會重回“冷戰”並陷入“貿易戰”。

  美國是一個盛産“戰略報告”的國度,種類繁多,花樣翻新,且隨白宮易主而不斷揚棄。美國官員談論中國和中美關係也是在不同場合使用不同的措辭。看待這些報告和談話,既不能按其“票面價值”照單全收,也不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總體來看,美方近來的涉華言論屬于“中國威脅論”的變種,背後的邏輯是“中國動了美國的奶酪”。新中國成立以來,各種版本的“中國威脅論”如影隨形。世紀之交以來,美國視中國為“戰略競爭者”的認知越來越多地影響到美國對華政策。在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口號和理念之下,“中國威脅論”獲得了新的滋生空間。誰影響“美國優先”,誰就是競爭對手,中國成了一個能夠讓美方確信的“戰略對手”。

  美國一些人對中國和中美關係的認知出現了偏差,實際上是被傲慢、偏見和焦慮遮蔽了雙眼。中國堅持走獨立自主的和平發展道路。政治上,中國主張各國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並非“走自己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中國摒棄以意識形態劃界的外交政策。安全上,中國主張共同安全、合作安全,不追求損害他國安全的一己安全,也不會與美國搞冷戰時期美蘇那種軍備競賽。中國按國際安全局勢及自身安全需要發展國防能力,不會主動威脅別人,不去脅迫別國,也防止任何國家有脅迫中國的想法。經貿上,中國主張互利共贏,不搞以鄰為壑,而是尋求共同發展。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最好的例證。毋庸諱言,中國在政治、安全和經貿等領域的主張和做法有別于美國,有時還形成鮮明對照,凸顯美國的一些政策及言行不合時宜,讓習慣了美國主導地位、“美國例外論”的人感到不適、不安。這不是中國的錯。給中國扣的幾頂帽子不適合中國。

  中美國情不同,道路志向各異,但絕非“道不同不相為謀,志不同不相為友”。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同時無意把美國擠出世界舞臺的中央。世界舞臺足夠寬廣,就如太平洋有足夠的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和平相處、互利共贏。人類已經進入21世紀,美方一些人雖然身體跟著進入21世紀,但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時期,到處尋找、制造敵人和對手。時代不同了,固守冷戰思維沒有出路,也不會有效果。中國不是美國的“同盟”,也不是“敵人”,而是夥伴。中方篤信,中美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中美兩國關係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的選擇。這些都是中美多年的交往歷史和兩國在世界范圍內的互動現實形成的常識。

  把握中美關係,還是回歸這樣的常識比較好。抱持形形色色“中國威脅論”的人該換換腦筋了。(賈秀東)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