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打造係列春節賀歲活動
2018-02-09 14:21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僑網NBA新春賀歲宣傳片截圖。(美國僑報網)
NBA新春賀歲宣傳片截圖。(美國僑報網)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春節,如今在NBA的球場上,和美國的眾多本土節日一樣被重視和慶祝,甚至形式和活動更加豐富。究其緣由,或許這得感謝中國球迷的熱情,以及NBA在中國越來越大的海外市場。

  臨近春節,又可以在電視螢幕上看到NBA特地為中國拍攝的各類春節賀歲片,從NBA第一次制作賀歲片到現在已經過去了7年,廣告、利用華人面孔的球星推廣已經是“標配”。

  今年春節,NBA不僅準備了全新的春節主題宣傳片、創紀錄的93場比賽直播,覆蓋全部30支球隊,更有創紀錄的12支球隊將在主場舉辦春節慶祝活動。相比于以往的幾支傳統熱門球隊,本次更加注重推陳出新。在宣傳片主角的選擇上就可以看出來。沒有了庫裏、哈登、林書豪這些老面孔,取而代之的是歐文、倫納德、濃眉哥的新組合。

  “我在美國打球和生活,但我的價值觀是從中國文化而來。我認為自己的言行,將會一直非常‘中國’。”在NBA官方近日發布的一部林書豪探訪故鄉浙江平湖的紀錄片裏,他這樣聊起中國文化。

  這部關于林書豪的紀錄片,之所以會在這個時間點發布,其實是作為NBA中國2018年“新春賀歲”活動的一部分。在短片發布的同一時間,林書豪正在布魯克林的一家餐館裏和廚師比賽包餃子,並且與球迷熱情互動。

  據美國媒體報道,早在此前,NBA中國的內部消息人士就透露,在每年10月的NBA中國賽結束之後,NBA在中國最大的活動就是“新春賀歲”的係列推廣,“除了策劃和安排活動,還要和NBA總部協調美國當地的球場活動……”

  每年NBA賽季中有幾個節日十分重要,分別是耶誕節、馬丁路德金日,還有一個就是春節。春節時,NBA會制作多個宣傳片,邀請不同的NBA當紅球星參與拍攝,包括球員們的球衣上印著中文的隊名,穿著中國特色圖騰的戰袍、熱身服,場地環形螢幕的標語、主螢幕的中國特色設計,中場休息時的中國特色表演,球場內外隨處可見的“Happy Chinese new year”的標語,種種行跡,這些都使大家看到NBA為了中國市場有多拼。

  不過,盡管如此,擔任NBA中國CEO的舒德偉這樣強調,NBA的新春係列活動目的並不是“拓展商業”,“我們希望在這個節日裏不去想太多生意上的合作,而是單純感謝中國的球迷。”

  除了常規賽以外,2018年春節期間,NBA將會在洛杉磯舉辦全明星周末,名人賽也是增強與中國市場聯繫的絕好辦法,2017年NBA明星賽分別邀請了吳亦凡和蔣勁夫作為球員出席比賽,兩位明星的超高人氣致使更多人關注到NBA的賽場。

  據ESPN統計,2017年春節期間NBA的電視用戶已經累積到2.95億,比前一年增長了8%,而網絡視頻觀看的用戶甚至達到6.32億,比上一年增長了90%。不僅如此,NBA“新春賀歲”的社交網絡話題討論量已經超過7.2億。正是得益于傳播的擴大,NBA在2017年之後,新春賀歲的相關商品銷售量比前一年增長了135%。

  如今NBA小球風潮盛行,隨著中國球員周琦加盟休斯頓火箭隊,NBA再次出現了華人面孔,無論從NBA總裁的角度去考慮還是從一個普通球迷的立場去思考,都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國元素在世界最高水準的籃球舞臺上表演。

  新鮮感永遠是保持吸引力的秘訣,NBA總裁亞當蕭華深知這一點,從他上任後NBA對賀中國年的投入力度就可以看出來。先用詹姆斯、哈登這些頂級且在中國就有很大的關注度的超級巨星來敲開中國的大門,隨著比賽轉播的增多,逐漸啟用新人,慢慢擴大NBA的影響力,繼而讓更多球員和球隊打開中國市場,營造更曠闊的市場空間。(鄒姆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李夏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09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