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洛杉磯時報》,這名華裔醫生續寫傳奇
2018-02-11 1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2月10日電(天下人物)收購《洛杉磯時報》,這名華裔醫生續寫傳奇

  新華社記者高山

  美國著名報業《洛杉磯時報》近日迎來新老板。富有傳奇色彩的美籍華裔醫生黃馨祥正式收購這家擁有136年歷史的傳統主流報紙。

  《洛杉磯時報》網站專門刊出《誰是黃馨祥》一文介紹新東家。因為這位華裔富豪盡管長期生活在洛杉磯,但向來神秘低調,不但不為多數美國人所知,就連美國華人圈裏了解他的人也很少。

  新晉媒體大亨

  根據本月7日簽署的一份協議,黃馨祥出資5億美元,從特朗克公司手中收購了《洛杉磯時報》及其姊妹報《聖迭戈聯合論壇報》。

  在完成收購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黃馨祥強調,他將延續《洛杉磯時報》和《聖迭戈聯合論壇報》的優良新聞傳統。

  即使在富豪和名流雲集的洛杉磯,黃馨祥也曾被冠以“洛杉磯首富”。在其個人推特上,黃馨祥曾表達過對這座城市的熱愛,“我愛洛杉磯及其有利于創新和企業家精神的環境”。

  《洛杉磯時報》堪稱洛杉磯的城市驕傲和城市名片之一。當地輿論對黃馨祥把這份報紙從總部位于芝加哥的特朗克公司買回來表示歡迎,認為他把《洛杉磯時報》終于“帶回了家”。

  實際上,早在2016年,黃馨祥就已投資7050萬美元入股《洛杉磯時報》的母公司特朗克公司,成為其第二大股東。此次收購,不僅結束了該報與特朗克公司的種種不和,也是繼2013年亞馬遜公司創始人貝索斯收購《華盛頓郵報》、波士頓紅襪隊老板約翰·亨利收購《波士頓環球報》後,美國又一家大報被私人富豪收入囊中。

  傳奇從醫生涯

  黃馨祥出生在南非,後來移民美國。美國《財富》雜志2013年在封面文章《誰是洛杉磯最富的人》中介紹過黃馨祥。根據此文,黃馨祥的父母在日本侵華時期從廣東臺山逃至南非。1952年,黃馨祥出生在南非伊麗莎白港,在11個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九。他的父親是一名中醫,黃馨祥小時候就在家幫忙熬藥、配藥。也許是受此影響,醫和藥成為黃馨祥此後生涯的最大印記,也是他後來財富的主要來源。

  黃馨祥在南非金山大學獲得醫學學士學位,畢業後在約翰內斯堡總醫院實習。當時,南非白人當局仍在施行種族隔離政策。他是進入這所南非白人醫院工作的首位華人。黃馨祥後來對美國媒體回憶説,一個白人病人甚至拒絕接受他的醫治。

  黃馨祥在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獲醫學碩士學位,後來移民美國,1983年進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擔任助教。1991年,他離開大學,開始了創業歷程,研究出多種用于糖尿病和癌症治療的藥物,包括著名的抗癌藥Abraxane。2008年和2010年,他分別以46億美元和45億美元向美國和德國的醫藥巨頭出售了兩家創業公司,從而躋身億萬富翁行列。據《福布斯》估算,黃馨祥的個人凈資産達78億美元。

  神秘“最富醫生”

  盡管被媒體貼上了“全球最富醫生”“全美最富華裔”等標簽,但黃馨祥長期保持著神秘低調的行事風格。《紐約時報》形容,在洛杉磯這麼一個滿是有錢名流的城市裏,黃馨祥“或許是最不為人所知的億萬富豪”。

  洛杉磯媒體圈一名資深攝影師曾被專門邀請給黃馨祥拍照。據他介紹,黃馨祥為人低調、親和,但對籃球很狂熱。2010年,他從洛杉磯湖人隊前球星“魔術師”約翰遜手中收購了後者持有的湖人隊股份。黃馨祥曾自稱,籃球在他心中有獨特地位,常邀請NBA球員到自家豪宅做客、玩球。

  黃馨祥很少接受媒體採訪。一名經常拍NBA的攝像記者前些年在場邊好不容易給黃馨祥做了一次訪談,結果傳回編輯部後被剪得一個鏡頭不剩,因為沒有一個編輯知道他。

  取得非凡成就後,黃馨祥也有一些麻煩纏身。他旗下的個別公司因股價大跌遭投資者起訴。奧巴馬執政期間,黃馨祥深受時任副總統拜登的器重,並在拜登發起治療癌症“登月”計劃後,宣布了自己的癌症治療項目,但其中一些治療案例遭到醫療新聞網站斯塔特的質疑。

  黃馨祥曾表示,在有生之年,自己作為一名醫生,“有責任盡一切可能來幫助人們戰勝癌症”。他説,盡管面臨質疑甚至唱反調者,癌症治療研究仍在不斷取得進步。

  美籍華裔富商斥資5億美元收購《洛杉磯時報》

  像特朗普?美最富有醫生收購《洛杉磯時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0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