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 海外華僑華人注意有些事兒千萬不能碰
2018-02-12 07:45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題:華僑華人請注意,有些事兒千萬不能碰!被遣返是小事兒,真坐牢就麻煩了!

  年關將至,誰不想和和樂樂地

  圖個喜慶,但就有人攤上鬧心事兒了

  據意大利華人街消息

  一華人在Biella被驅逐

  原因是未遵守學生居留規定

  怎麼回事?

  原來他是挂著“羊頭賣狗肉”

  以留學的名義獲得了學生居留

  但是卻從來未讀書或工作過

  在Biella被攔截檢查

  由于無法出示任何能夠證明他合法居留的證件

  被帶回警察局移民辦核查

  根據省督府法令規定

  警察局長勒令其七日內離開意大利境內

  想必這位華人有些“忿忿不平”吧

  但其實這怪不得別人

  如果他之前能夠自覺遵守相關規定

  不就可以免去這一遭了嘛!

  但有一些人偏偏就是不夠自覺

  真到“遭殃”了

  追悔莫及!

  1.留學生做代購被遣返

  我們都知道,好多商品,在國外比國內便宜。

  于是,好多留學生利用自身優勢,想通過代購賺點生活費花花。但其實,在有些國家,留學生做代購是違法的。如果明知故犯,將面臨被遣返的風險。

  比如,美國的學生簽證是F-1簽證。按照規定,持有F-1簽證的學生只能在校內打工,比如校內餐廳、咖啡館等等。

  去年,美國休斯敦有30多名中國留學生合夥開了一家微信私廚,售賣甜品。然而,不久被當地一家餐館老板舉報,這些留學生面臨被遣返的命運。

  前年,還有一名中國留學生在德國代購奶粉,在被當地政府查處後,直接遣返回國。

  這些留學生,不僅荒廢了學業,還因觸犯法律而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2.持有綠卡照樣被遣返

  閩籍鄭先生到美國幾十年了,有身份,也有綠卡,還是閩籍同鄉會的會長。去年,他從福建飛回紐約,準備參加同鄉會的周年慶典。

  可誰知,在入境美國時,被移民執法人員拒絕入境,之後他被送上原架飛機,直接被遣送回中國。

  原來,是執法人員翻到了他之前的案底,而且他犯的還是聯邦重罪,所以就算有綠卡,照樣遭到遣返。

  其實,這不是個案。

  去年,在連續半個月內,紐約華人社區就曾爆出四起因有案底、持綠卡在美機場被原機遣返回中國的事例,其中有人的綠卡被當場沒收銷毀。

  3.華人食用野生烏龜被捕

  有些華人,總喜歡嘗鮮。

  但如果觸犯當地法律,嘗鮮的代價也就太大了。

  之前,有媒體曝出,4名華人男子在津巴布韋食用40多只野生烏龜,而遭到警察逮捕,面臨被驅逐出境的命運。

  村民們證實,這些活龜是被扔進沸水中煮死的。

  按照《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野生烏龜屬于世界瀕危物種,而在當地,這種野生烏龜的數量近年逐步減少,這四名華人被指犯有“虐待動物罪”。

  此外,許多進入津巴布韋參與工程建設和礦藏開發的中國工廠被指購買蛇、牛蛙和狗來食用,而這在當地是禁止的。

  4.華人虐待保姆獲刑一年

  去年,“美國華人女子虐待中國保姆”熱極一時。

  明尼蘇達州36歲的黃麗麗(音譯)因虐待中國保姆,而面臨罰款、沒收房産、一年刑期,以及遣返中國等多項懲罰。

  據介紹,該保姆在中國是她家傭人。黃家本來待她不錯,但跟隨黃麗麗到美國後,待遇卻發生了變化。

  由于長期受拳打腳踢等身體和精神虐待,被警察發現時,該保姆體重已經降到80斤,營養不良,胸骨和肋骨都有骨裂。

  但這可不是“黃家的私事兒”,黃麗麗的行為已然觸犯了美國法律,想必美國也不想要這樣的人,所以在判罰一年刑期後,給予遣返中國的懲罰。

  其實,多年來,因為各種原因而被遣返的華人不在少數。無意識犯錯,慘遭遣返的,尚能讓人理解;但若明知故犯,甚至去做觸犯法律的事兒,是萬萬不應該的。

  “無規矩不成方圓”。不管身處哪個國家,小僑都希望華僑華人能夠了解並自覺遵守當地法規,不可觸犯法律,這也是做人的底線。如果冒險踩紅線,不僅禍害他人、社會,更給自己留下難以挽回的遺憾。

  當然,廣大僑胞也要增強防范意識,要注意獨善其身,更要注意避免讓別人傷及自身;與此同時,也要友善提醒身邊的朋友,自覺遵紀守法,才能安心生活嘛!

  (來源:中國僑網官方微信,作者:馬秀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李夏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10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