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特朗普基建計劃在國會闖關前景堪憂
2018-02-13 1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2日電  新聞分析:特朗普基建計劃在國會闖關前景堪憂

  新華社記者江宇娟 金旼旼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承諾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終于問世。白宮12日向美國國會提交了一份詳細的基建投資計劃。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改善美國陳舊的基礎設施是各界共識,但在美國政治極化加劇、財政赤字走高的背景下,這一計劃預計很難在國會獲得支援。

  白宮當天公布的基建投資計劃顯示,特朗普政府計劃在未來10年內利用2000億美元聯邦資金撬動1.5萬億美元的地方政府和社會資本來改造美國年久失修的基礎設施。基建項目的定義相當寬泛,包括公路、鐵路、機場、航運、水利、水電、寬頻、污染土地修復等。

  計劃顯示,聯邦資金中的1000億美元將用于建立獎勵計劃,以激勵州政府、地方政府和私營資本加大基建項目投資。能否最大化調動地方和私營資本是申請聯邦獎勵資金的重要標準之一。

  除了資金獎勵外,特朗普政府還將簡政放權以吸引地方和私營投資。這些措施包括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可自行決定優先推進的基建項目,給予州政府對州際高速公路收費更大的靈活性,同時環保評估和部分審批決定也將下放至州政府。

  此外,聯邦政府還將簡化基建項目的聯邦審批流程,包括將審批時間縮短至兩年以內,以及取消不必要的監管等。

  剩余1000億美元聯邦資金中,500億美元將用于支援農村地區重建和改造交通運輸、水電、寬頻等基建項目,另外一半將用于獎勵具有創新性質的變革性基建項目,擴充現有的基建融資項目和融資周轉基金等。

  改善美國老舊的基礎設施是美國各界共識。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的報告估計,未來10年,美國基建投資資金缺口高達2萬億美元。這意味著聯邦和州政府需要每年投資2000億美元才能滿足整體基建融資需求。

  但在美國政治極化加劇、財政赤字高企的背景下,這份基建投資計劃預計很難獲得國會跨黨派支援。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莫莉·雷諾茲説,主要依靠州和地方政府資金投入的基建計劃在國會很難有“銷路”,尤其是在那些人口密度低、地方政府財力吃緊的選區。

  部分強調財政紀律的共和黨議員認為基建投資將進一步加大聯邦政府財政赤字,反對增加政府開支。財政鷹派、共和黨議員梅多斯表示,前不久通過的未來兩年預演算法案讓基建計劃的前景變得渺茫,因為國會不會再繼續增加額外開支。無黨派非營利機構美國盡責聯邦預算委員會估算,預演算法案將讓美國2019財年財政赤字增加至1.2萬億美元。

  民主黨議員則認為聯邦政府出資太少,無法滿足美國基建融資需求。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12日表示,特朗普基建計劃將給地方政府帶來沉重的財政負擔,導致全國收費站林立。

  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阿倫·克萊恩表示,利用聯邦資金來撬動地方和私營資本是解決基建投資融資缺口的主流方案,但是實施過程將面臨多重挑戰,其中包括私營部門融資成本較高、參與動力不足等問題。

  克萊恩還指出,“錢從哪來”仍然是基建投資面臨的首要問題,經驗表明基建資産私有化在地方上很難獲得政治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劉陽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1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