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美國推動國際空間站商業化的三重挑戰
2018-02-14 1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3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推動國際空間站商業化的三重挑戰

  新華社記者周舟

  美國航太局12日宣布推動國際空間站商業化,並將于2025年終止對國際空間站的直接支援。同日,俄羅斯貨運飛船搭載10多噸補給前往國際空間站,將與“星辰”號服務艙對接。

  美俄“一冷一熱”兩種態度下,國際空間站這一多國參與的近地軌道太空平臺將走向何方?美航太局單方面推動商業化有悖相關國際條約,所謂“無縫”轉型是一種商業創新,還是有始無終的卸責?

  放棄空間站“極端短視”

  國際空間站是一項國際太空合作計劃,其主體由俄羅斯艙段和美國艙段組合而成,另有歐洲航太局的軌道設施和日本的實驗艙等。

  自1998年以來簽署的《國際空間站合作協議》和各航太局間備忘錄等是國際空間站上的“國際法”,而美國政府正是履約主體。

  美國航空航太工業協會空間係統副總裁弗蘭克·斯拉澤認為,由于這些國際條約,國際空間站很難真正成為一個商業前哨,它一直需要美國政府參與並開展多國合作。

  另一方面,“超期服役”的國際空間站“廉頗未老”,其設計壽命最初為15年,但因運作良好,目前延至2024年,並有望再次延長到2028年。

  12日公布的空間站周報顯示,上周國際空間站的科研時間創紀錄地超過100個小時,開展了植物學、材料學和生物技術等領域的22項研究。

  四次搭乘“奮進號”太空梭前往國際空間站的美國前宇航員馬克·凱利在《紐約時報》撰文稱:“國際空間站並不完美,其設計也並非要永久使用,但它給人類和各國一個重要的機會,讓他們為了共同的科學目標而協作。”

  凱利表示,放棄國際空間站“極端短視”,堪比美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多邊事務上的退縮行為。

  私人公司難接手

  目前,阿克西姆空間公司、畢格羅航太公司和NanoRacks三家美國公司有意搭靠國際空間站開發商業項目。然而談到接手這個年運作成本30億到40億美元的太空實驗室,潛在的商業合作者大多表現出畏難情緒。

  阿克西姆空間公司首席執行官邁克爾·蘇菲裏迪尼説,公司願意參與其中,但全盤接手國際空間站太貴了。NanoRacks首席執行官傑弗裏·曼伯建議將國際空間站分拆,變成“群租房”。

  分析人士認為,國際空間站是“一體化的航太器”,各個部分協同工作,難以分割,由數個私人公司接手恐難以開展工作。

  美國政府歷來對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科技企業發放大量補貼,但美航太局計劃到2023年,每年僅投入1.5億到2億美元促進對國際空間站進行商業開發,且並未提出如何使用資金的明確思路。

  美航太局首席財務官安德魯·亨特12日説:“我沒法假裝説自己知道該如何花這筆錢。”

  美國國防承包商軌道ATK公司的副總裁吉姆·阿莫爾上周説:“公私合營很好,但每個合夥人都有不同的目標和能力,政府不知道他們需要什麼。”

  凱利則在文章中認為,如果特朗普政府終止給國際空間站投錢,所有這些商業目標都會“戛然而止”。

  特朗普太空雄心遭質疑

  特朗普上任後宣布要讓美國人重回月球,但業內人士認為,從美國航太局發布的2019財年預算來看,新的預算並未在數字上體現出這種雄心。

  放棄國際空間站的主要理由包括給深空探索讓路,但預算只增加了不到9億美元用于開發探月和探索火星所需的“先進探索係統”,與高達7000億美元的國防開支相比,可謂杯水車薪。

  斯拉澤在推特上評論説:“把宇航員送回月球,探索火星,這很好,可從預算看,真金白銀和浮誇之詞不相搭配。”他表示,美航太局想回到月球需要花很多錢,1%的增長是不夠的,“且不説搞月球競賽,這麼點預算什麼也幹不成”。

  將國際空間站商業化也不乏來自國會的反對聲音。得克薩斯州參議員泰德·克魯茲稱,投大筆錢建造的東西,在它還能用的情況下放棄,“這是一件最愚蠢的事”。

  佛羅裏達州參議員比爾·尼爾森在推特上寫道:“美航太局預算輸在了起跑線上,從我們擁有的唯一太空前哨關燈走人,讓人無法理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美國航太局發展空間制造技術
    美國航太局7日宣布,已挑選出3家公司研制一種叫“多材料空間制造實驗室”的設施原型,在發展太空中的按需制造能力方面又向前邁出一步。
    2017-12-08 10:59
  • 美國航空航太局重磅消息:土衛二最可能存在地外生命
    4月13日,美國航空航太局(NASA)發布重磅消息稱,土衛二上具備生命所需的幾乎所有已知元素。美國科學家推測,這是土衛二地下海海底熱液噴口處的海水和岩層之間的化學反應所致,可以為深海微生物提供能源。
    2017-04-17 07:3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1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