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美在歐部署B61鑽地核炸彈“用處不大”
2018-02-17 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軍控組織“核武器倡議”15日向媒體公開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在歐洲部署的上百枚用于威懾俄羅斯的B61鑽地核炸彈“用處不大”且存在安全隱患,再花數十億美元升級“純屬浪費錢”。

  B61核炸彈是冷戰時期美國在歐洲部署的核武庫重要組成部分。冷戰結束後,它被視作美國對北約國家軍事承諾的象徵以及向俄羅斯叫板的籌碼。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説,這些核炸彈部署在土耳其、意大利、荷蘭、比利時和德國,其中三分之一據信部署在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的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

  動用核炸彈前,美國必須得到上述五國和其他北約盟友同意。

  曾有媒體報道,美國部署在土耳其的B61核炸彈已被“悄悄”撤走。但美國和土耳其官方均未證實相關報道。

  這一傳言並非毫無依據。土耳其2016年發生未遂政變後,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一度被當局封鎖,基地“一把手”因涉嫌參與政變被捕,基地停水斷電,亂成一團。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急轉直下,最近又因敘利亞庫爾德武裝鬧得不可開交。

  按照“核武器倡議”報告的説法,“人們以為美國存儲在海外的核武器安全,但這種想法禁不起考驗”。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對俄羅斯的核威懾,主要依賴部署在歐洲的戰略導彈係統,而非B61這樣的機載炸彈,因此B61的軍事作用不大。

  報告也這樣説:“如果説美國總統會在70多年來首次下達使用核武器的指令,由非美國籍的飛行員駕駛北約飛機扔B61炸彈,這樣的情況很難想像。”

  報告説,核炸彈面臨恐怖分子盜竊和安全事故的隱患,同時可能在與俄羅斯爆發的衝突中成為對方先發制人的打擊目標。

  美國能源部前部長歐內斯特·傑弗裏·莫尼茲和民主黨籍前議員薩姆·納恩在這份報告的序言中寫道:“美國在歐洲部署前沿核武器,出錯、出事故以及被恐怖分子災難性地(盜竊)和被先發制人攻擊的風險增高。鑒于這些風險,我們早該重新評估這些前沿核武器對軍事威懾和政治保障而言是否必不可少了。”

  奧巴馬政府曾考慮從歐洲撤走B61核炸彈,但因美俄關係惡化,這一想法失去支援。事情很快走向另一個極端:五角大樓提出升級B61的方案,得到政府批準。這項更換核彈尾翼零部件以提高打擊精準度的計劃預計耗資100億美元。特朗普上臺後,決定繼續推行該計劃。(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俄外交部:美國新型核航空炸彈會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
    新華社莫斯科3月11日電俄羅斯外交部軍控司司長烏裏揚諾夫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美國裝備新型核航空炸彈B61會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
    2016-03-11 13:05
  • 美國升級戰術核炸彈 分析稱向亞太東進是趨勢
    隨著蘇聯解體和冷戰結束,美國從歐洲撤出了大量的戰術核武器,目前只保留約200枚B61戰術核炸彈。美國計劃將部署在歐洲的B613和B614型核炸彈撤回美國,並結合其他幾種B61型號的優點,研發一種型號B6112的核炸彈,預計于2019年交付。
    2013-05-24 09:10
  • 美14歲少年建造核聚變反應堆 10歲時曾造炸彈
    2013年2月底,19歲的泰勒·威爾森登上了科技、娛樂、設計大會(簡稱TED大會)的演講臺,向坐在臺下的那些世界頂級的科學家、企業家們介紹他設計的小型核聚變反應堆。2008年,威爾森帶著這個核檢測儀參加了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全球最高級別的中學生科學展。
    2013-04-07 07:14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813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