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槍現“拐點”?特朗普支援禁售“改裝神器”
2018-02-22 0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日説,他責成司法部將一種名為“撞火槍托”的槍支改裝裝置列為違禁品。

  去年10月拉斯維加斯槍擊事件中,兇手用這種裝置增加殺傷力。佛羅裏達州瑪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本月發生槍擊案後,禁售撞火槍托的呼聲再起。

  與特朗普責成司法部採取措施同一天,大約100名瑪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學生20日到佛州首府請願,呼吁州議員以立法方式加強槍械管控,決心讓這場校園慘案成為美國控槍進程中的“拐點”。

  【總統“出手”】

  特朗普20日在一份備忘錄中責成司法部制定相關規定,以禁止所有將合法武器改裝為連發槍支的裝置,相關程式將在“短時間內”完成。

  “我們必須拋棄陳詞濫調和令人厭煩的討論,關注一些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特朗普説,“必須有所改變。”

  本月14日,瑪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發生槍擊案,一名曾在那裏就讀的學生射殺至少17人。兇手沒有使用撞火槍托。但有關這一裝置的討論在槍擊案後再度掀起。

  法新社報道,以往在美國,每當發生槍擊案,控槍呼聲會高漲,卻難以促成實質性改變。禁售撞火槍托得到民主黨人和部分共和黨人認可,而全國步槍協會作為美國最大的持槍者團體同樣支援禁絕這種“改裝神器”。

  【擊發“神器”】

  撞火槍托裝于半自動步槍,可增加子彈發射速率,其設計目的是幫助手部殘疾的人射擊。2010年,時任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政府批準這一裝置的銷售。

  美國聯邦法律禁止向普通民眾銷售或轉讓自動武器。然而,半自動步槍和撞火槍托可以被合法購得,兩者組裝起來就如同自動步槍。

  去年10月1日晚,拉斯維加斯發生槍擊事件。槍手斯蒂芬·帕多克從一家酒店32層房間向樓下參加露天音樂節的人群持續掃射,致使至少58人喪生、500余人受傷。

  這是美國現代史上死傷人數最多的槍擊事件。警方確認,帕多克行兇時使用的多支步槍裝有撞火槍托,得以讓無法連續擊發的半自動步槍實現連發,一定程度上相當于自動步槍。

  【著力校園安全】

  特朗普20日説,保障校園安全是美國政府的“當務之急”。他定于本周會見學生、地方政府以及執法部門代表,討論保護校園安全的“具體措施”。

  特朗普隨後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無論共和黨人還是民主黨人,我們必須聚焦強化(購槍)背景審查。”他沒有解釋具體方案。

  當記者問及特朗普是否對再度禁售攻擊性武器持開放態度時,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説,白宮沒有對任何話題“關上大門”,有關提高AR-15型半自動步槍購買年齡限制的建議“將予討論”。

  【學生不言放棄】

  在美國,只要發生群體槍擊案,控槍就會成為話題,但多半不了了之。瑪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的學生希望扭轉這一勢頭。

  20日,這所中學大約100名學生乘車7個小時抵達佛州首府塔拉哈西,表達支援控槍的訴求。學生迭戈·普法伊費爾説:“這不僅關係到校園槍擊案,關係到槍支暴力,更關係到希望和改變。”

  他們抵達數小時後,州議會否決一項禁止銷售攻擊性步槍的法案。

  學生利齊·伊頓説,他們向兩黨議員遊説,但對方“沒有聽取我們的意見”,表決結果“令人心碎”,“但我們不會放棄”。

  學生們準備21日再次集會,期待與州議員見面。法新社報道,這所學校的學生打算下月在首都華盛頓參加遊行。

  昆尼皮亞克大學20日發布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66%的美國人支援更加嚴格的槍支法,反對者比例佔31%。這家機構自2008年以來發布類似民調,而這次支援者比例最高。(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校園槍擊案頻發 美國學生示威要求修改法令控槍

美國聯邦調查局承認忽視有關佛州槍擊案槍手線報

美國以全軍禮安葬佛州校園槍擊案華裔遇難少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4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