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帶你遊世界】洛杉磯,滿城盡是博物館
2018-02-22 0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洛杉磯,意為“天使之城”,美國第二大城市,好萊塢、星光大道和環球影城理當是遊客自然之選,城區或周邊大大小小博物館數百家,或許是遊客品味之選。

  這些博物館,或氣勢恢宏立于廣廈群屋之間,或玲瓏小巧藏于小街斜巷之內,其中最有名、規模最大者是蓋蒂中心。

  美國石油大亨保羅·蓋蒂把財産留給了蓋蒂中心。中心建設耗資13億美元,組合藝術、建築和花園,1997年開放。蓋蒂博物館,是整個中心的精髓,收藏大量歐洲繪畫、雕塑、裝飾藝術和攝影作品,包括梵谷名作《鳶尾花》以及5幅倫勃朗畫作。

  著名建築師理查德·梅爾在總體規劃和建築設計中運用方形與圓形建築結構,把蓋蒂中心鋪展在兩條山脊上。遊客需要坐小火車上山,同時觀賞整個山谷的景色。走出博物館,可以駐足蓋蒂中央花園,盛名不亞于博物館內藝術品。受古代地中海花園啟發,中央花園含林蔭小道和溪流,溪流沿小道匯成小池塘,池塘中央是一個杜鵑花迷宮,在那裏可以俯瞰整座城市。

  作為洛杉磯兩座現代主義色彩濃厚的博物館之一,布羅德博物館落座市中心,白色蜂巢狀建築。“現代藝術反映我們生活的時代正在發生的變化,也讓我們換一個視角觀察世界。”現年85歲的美國慈善家埃利·布羅德先生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為了這座博物館,布羅德夫婦除捐資1.4億美元,還捐獻自己收藏的2000件藝術品,包括眾多當代傑出藝術家的作品。

  另一座同類博物館,名為洛杉磯現代藝術博物館,號稱美國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當代藝術品的最大收藏機構,現有超過5000件歐美現代藝術作品。

  洛杉磯縣藝術博物館同樣吸引人,尤其門口“城市之光”燈柱群。

  若愛好科學,加利福尼亞州科學中心憑借眾多展品,推介諸多科學領域的綜合知識和不同主題的科學影片。美國航空航太局“奮進”號太空梭退役後在那裏落戶,成為“鎮館之寶”。

  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1913年建成,在美國西部同類型博物館中規模最大,館藏超過3500萬件,橫跨45億年歷史,尤以標本眾多見長。

  天文愛好者或許不會錯過格裏菲斯天文臺,所屬展廳內有太陽係行星係列模型,遊客可以在天文臺內俯覽洛杉磯夜景,或者透過望遠鏡一覽星空。

  洛杉磯有眾多不同門類的博物館,如警察博物館、印刷博物館、絲絨博物館。作為影城好萊塢的所在地,喜歡電影和娛樂的遊客可以去好萊塢博物館、格萊美博物館、杜莎夫人蠟像館。以《星球大戰》為主題的盧卡斯博物館正在籌建,預計耗資10億美元,定于2021年開放。

  遊客如果喜歡交通工具,可以去洛杉磯汽車博物館、洛杉磯火車博物館、洛杉磯海事博物館。喜歡軍事,不能錯過“衣阿華”號戰列艦博物館、美國軍事博物館、南加州美國空軍紀念博物館……

  洛杉磯以多元文化為驕傲,博物館正是多元文化的象徵。依族群,洛杉磯有非洲裔美國人博物館、日裔美國人博物館、韓裔美國人博物館、亞太博物館、拉美藝術博物館;有反映中國移民生活和中國文化的博物館,如華美博物館記載第一代華人移民在異國奮鬥和發展的故事。

  博物館五花八門,一些依名稱判斷就不同尋常,如死亡博物館、兔子博物館、寬容博物館、冰激淩博物館、“關係破裂”博物館。

  蓋蒂中心、布羅德博物館之類場所完全對公眾免費開放,其他一些博物館每月有免費開放日,遊客可以在網上查閱相關資訊。(高山 沈沉沉)(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814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