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槍擊案觸動 美國學生請願呼吁槍械管控
2018-02-23 07: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佛羅裏達州瑪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校園槍擊案觸動,不少美國中學生加入呼吁槍械管控的行列。這所中學的大約100名學生21日繼續在佛州首府請願,呼吁州議員以立法方式禁止銷售突擊步槍。

  同一天,佛州十多所學校的學生走出校園,參加支援控槍的遊行集會。

  在華盛頓,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白宮與學生、家長代表會面,聽取他們對槍械管控的建議,並且表示支援學校教師持槍的方案。

  【州議員“打馬虎眼” 學生不言放棄】

  道格拉斯中學14日發生槍擊案,一名曾被開除的學生射殺至少17人。在美國,只要發生群體槍擊案,控槍就會成為話題,但多半不了了之。這所中學的學生如今希望扭轉這一勢頭,已經有不少人加入控槍行列。

  道格拉斯中學大約100名學生20日坐了7個小時的汽車,來到佛州首府塔拉哈西,表達支援控槍的訴求。然而,就在他們抵達後的數小時,州議會否決一項禁止銷售突擊步槍的法案。

  自1999年共和黨人把控佛州州長一職並且控制州議會後,佛州的槍械管控過程便舉步維艱。

  控槍法案的“流産”並沒有澆滅學生們的熱情。他們21日繼續進入州議會大樓,就控槍法案請願。

  學生德萊尼·塔爾説:“我們現在只同幾名議員説上話……得到的答復大多是‘我們會記住你們的想法’。”

  還有個別學生堅持要求與幾名共和黨籍州議員對話,並開始靜坐抗議。塔拉哈西市高中生泰拉赫·威廉姆斯説:“我們只想要5分鐘的談話。”

  美聯社報道,一些共和黨議員表示將考慮把步槍購買年齡限制提高至21歲。

  佛羅裏達州南部十多所學校的中學生21日走出校園,抗議槍械暴力。華盛頓地區眾多高中生在白宮前集會,呼吁政府採取切實措施加強槍支管控。

  【特朗普聽建議 學生不滿管制寬鬆】

  同一天,特朗普在白宮召集一場“懇談會”,邀請了過往幾次校園槍擊案受害者家長和幸存學生代表。與會者向特朗普表達了對美國現行槍械管理制度的不滿,強調過于寬鬆的槍械管理制度導致美國校園槍擊事件一再發生。

  美聯社報道,會談期間,特朗普沒有對任何一項具體建議表達全面支援,但承諾強化購槍背景審查,稱將考慮提高攻擊型武器的購買年齡限制。

  他表示支援教師和其他教職員工在校園內隱蔽攜槍,從而方便應對校園槍手。“如果校園裏能有一名熟悉槍械的教師,就可以非常迅速地結束校園槍擊案。”

  特朗普同時承認,這個辦法極具爭議。

  並非所有與會者都讚同特朗普的辦法。在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中痛失愛子的馬克·巴登説,他的妻子就是教師,“她會告訴大家,教師擔負的職責已經夠多了,難道現在還要負責使用致命武器幹掉槍手嗎”。

  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特朗普獲得全國步槍協會支援。美聯社21日報道,特朗普近期表態開始與這一美國最大持槍者團體的觀點出現偏離,包括限制攻擊型武器的購買年齡。全國步槍協會21日説,將抵制一切試圖抬高購槍門檻的立法。(杜鵑 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美國以全軍禮安葬佛州校園槍擊案華裔遇難少年
    美國以全軍禮安葬佛羅裏達州帕克蘭校園槍擊案遇難者、華裔少年王孟傑(Peter Wang)。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臺(ABC)消息,佛羅裏達州州長裏克·斯科特指出,包括王孟傑在內,共有三名在這起槍擊案中遇難的學生,獲得了全軍禮安葬的榮譽。
    2018-02-21 08:24
  • IS“認領”俄教堂槍擊事件 但沒提供任何證據
      值得注意的是,北高加索地區與境外“伊斯蘭國”的關聯越來越強。
    2018-02-20 07:33
  • 校園槍擊案頻發 美國學生示威要求修改法令控槍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美國校園槍擊案頻仍,讓一些平日不關心政治的學生覺醒,開始發聲反對槍械泛濫。學生呼吁控槍  報道稱,佛州校園槍擊案生還者艾瑪·岡薩雷斯在17日的一場集會上斥責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步槍協會的權錢交易是“恥辱”。
    2018-02-19 09:1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14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