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加重對朝制裁 緊抓半島問題主導權
2018-02-24 1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3日電(國際觀察)特朗普加重對朝制裁 緊抓半島問題主導權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宣布,將對朝鮮實施“史上最重”和“最大規模”制裁,以切斷朝鮮核項目的資金源。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美國政府宣布加重制裁,意在維護其在半島問題上的主導權。但美國單方面加碼制裁只能令半島局勢更趨復雜,負面效應不容小覷。

  宣布“史上最重”制裁

  根據美國財政部在特朗普宣布制裁令稍後發表的聲明,此次將有來自多國和地區的27家船運和貿易公司、28艘船只、一名個人受到制裁。美國財政部還與美國國務院、美國海岸警衛隊聯合發布“全球航運提示”,警告繼續通過船運方式和朝鮮進行貨物交易者將受到制裁。

  美國財政部在聲明中稱,此次制裁旨在進一步切斷朝鮮規避制裁的“非法渠道”,推行美國對朝“極限施壓”政策。

  根據相關規定,受到制裁的個人和實體在美國境內或由美國公民掌握的資産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

  特朗普宣布最新制裁後似乎“意猶未盡”。23日晚些時候,他與來訪的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共見記者時再次威脅稱,如果此次制裁仍不見效,美國將被迫進入“第二階段”,而這個階段“將非常、非常嚴厲,對于全世界來説都將非常、非常不幸”。

  在此之前,美國副總統彭斯2月7日在訪問日本時曾警告,美國將對朝鮮實施“迄今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措施。而在23日,率團出席平昌冬奧會閉幕式的特朗普之女伊萬卡參加韓國總統文在寅為其舉辦的宴會時也表示,自己此行除了出席閉幕式,也是為了重申美方致力于對朝“極限施壓”,以“確保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

  維護主導權壓朝方就范

  特朗普上臺以來,堅持實施對朝“極限施壓”策略,但迄今並未達到預期效果,朝鮮也並未在其放狠話、“秀肌肉”的壓力下表示屈服或同意與美國直接會談。

  今年以來,朝韓兩國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恢復對話、謀求合作,半島局勢出現難得緩和。但美國依然堅持對朝外交和經濟施壓的強硬立場,並威脅將繼續與韓國舉行聯合軍演。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此前對外宣稱,朝鮮主動提出重啟半島對話是美方“極限施壓”政策奏效的結果,但近來注意到在韓朝雙方的努力下半島緩和勢頭升溫,開始擔心韓國等相關方被朝鮮的魅力攻勢“爭取”過去。美國政府此次加碼制裁力度,意在警告相關國家不要放棄對朝施壓,以繼續維護美在半島問題上的主導權和話語權。

  負面效應不容小覷

  在半島局勢剛趨緩和、南北雙方急需對話動力的時候,特朗普政府對朝加大制裁,招致各界批評。

  美國智庫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認為,美國若想更好地處理半島核問題,應回歸傳統外交模式,而不是採用“秀肌肉”和放狠話等對抗方式。

  美國朝鮮半島問題專家魯樂漢表示,當前韓朝和解進程剛剛開始,各方應為韓朝對話提供更多支援。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的“長臂管轄式”制裁不僅凸顯了其一貫的傲慢,更在當前半島局勢中扮演了不和諧和不具建設性的角色。無論朝鮮對新一輪制裁作出何種回應,美國此舉給半島局勢帶來的負面效應不容小覷。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于楊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44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