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門”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重要成員認罪
2018-02-24 08: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競選團隊主席保羅⋅馬納福特的左右手理查德⋅蓋茨23日下午在華盛頓的聯邦地方法院認罪,他是目前已知的第五個與“通俄門”調查特別檢察官米勒達成認罪協議的人。

  蓋茨認罪的罪名包括,在今年2月1日接受美國聯邦調查局問詢時作偽證,以及在他和馬納福特的收入問題上欺騙美國政府等。此外,蓋茨同意將協助米勒進行相關調查。

  馬納福特則發表聲明稱自己是清白的。他表示,盡管蓋茨認罪,但這並不會影響他繼續為自己辯護,他還稱米勒起訴自己的諸多罪名都是不真實的。

  自從去年5月被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任命為主導“通俄門”調查特別檢察官後,米勒迄今已先後起訴多人,除了馬納福特和蓋茨,還包括特朗普的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前競選團隊外交顧問帕帕佐普洛斯、13名俄羅斯人與3家俄羅斯公司等。其中,弗林、帕帕佐普洛斯等都與米勒達成了認罪協議。

  蓋茨的認罪被視為是迫于米勒近來施加的越來越強的壓力。去年10月30日,米勒以洗錢、叛國等12項罪名起訴馬納福特和蓋茨,當時他二人都表示不認罪,馬納福特還在今年1月以超出職權范圍等為由反訴米勒、司法部和羅森斯坦。

  但是,就在三天前,米勒辦公室宣布起訴一名律師茲萬,稱他在與蓋茨的接觸中作偽證,且茲萬已與米勒達成認罪協議並將協助相關調查。輿論普遍認為這是米勒在向蓋茨和馬納福特施壓。22日,米勒辦公室又宣布以銀行詐騙、虛假個人報稅表等32項罪名再次起訴馬納福特和蓋茨,被視為壓倒蓋茨的最後一根稻草。

  從米勒辦公室公開的資訊來看,米勒起訴馬納福特和蓋茨的罪名多半與其為烏克蘭政府和前總統等做政治説客有關,與特朗普競選團隊的活動並無直接關聯。但鑒于馬納福特在特朗普競選團隊中的重要作用,美國媒體認為米勒是想通過這一連串動作打開相關涉俄調查的缺口。

  現年45歲的蓋茨是馬納福特的長期商業夥伴。2016年5月馬納福特被任命為特朗普競選團隊主席,蓋茨作為他的左右手參與各項競選活動。8月馬納福特被媒體曝出曾為烏克蘭當説客後被迫辭職,蓋茨仍繼續留在特朗普競選團隊,此後還為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及特朗普就職委員會籌款,並協助創建支援特朗普的非營利組織“美國優先政治”等。

  對于相關“通俄門”調查,特朗普多次斥之為“政治迫害”並否認曾與俄羅斯方面“勾結”,但不久前他公開表示,願意接受米勒問詢。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李雪梅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15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