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發現眼淚可用于診斷帕金森病
2018-02-25 1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4日電(記者 周舟)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通過檢測眼淚中的蛋白質,有望診斷人們是否患上帕金森病。

  將在4月下旬舉辦的美國神經病學學會年會收錄了研究論文。論文作者、美國加利福尼亞南部大學凱克醫學院的馬克·盧及其研究團隊指出,眼淚中存在淚腺分泌細胞産生的多種蛋白質,正是神經促使了這些蛋白質的産生,而帕金森病可以影響神經系統的功能。

  研究團隊將55名帕金森病患者的淚樣與27名健康人的淚樣進行比對,發現兩組人群中的阿爾法-突觸核蛋白和低聚阿爾法-突觸核蛋白水準有所不同。其中,帕金森病患者的阿爾法-突觸核蛋白水準降低,但低聚阿爾法-突觸核蛋白水準升高。

  盧説:“帕金森病進程可能在症狀出現前數年或數十年就已經發生,眼淚這種生物學標記有助于提早診斷甚至治療這一疾病。”

  帕金森病是一種常見于中老年人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平均發病年齡60歲左右。阿爾法-突觸核蛋白是一種在中樞神經系統突觸前及核周表達的可溶性蛋白質,與帕金森病的發病機制和相關功能障礙相關。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研究首次顯示眼淚可以成為一種可靠、便宜、非侵入性的帕金森病生物學標記。不過,他們還需對更多人群進行測試,以確定在帕金森病症狀出現前的最早階段,能否檢測到這些蛋白質發生了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5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