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交係統拉客?調查顯示叫車軟件加劇交通擁堵
2018-02-2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緩解交通擁堵曾是優步等叫車軟件的承諾之一。但相關調查報告顯示,叫車軟件其實起到相反作用,因為它們把人們拽出公共交通係統並塞進轎車。

  美聯社25日援引美國東北大學電腦學教授克裏斯托·威爾遜的話説:“共用汽車正在加劇交通擁堵,這一共識正在形成。”

  東北大學位于波士頓。一項調查2017年年底在波士頓地區展開,調查對象為944名叫車軟件用戶。將近60%的受調查者説,如果沒有叫車軟件,他們原本打算使用公交係統、走路、騎自行車甚至取消行程。

  這份報告的作者之一艾莉森·費利克斯説,上述調查同樣發現,一些乘客使用叫車軟件不為去往地鐵和公交車站,而是把它作為一種獨立的出行方式。

  她説:“共用汽車正在從公交係統中拉客,而不是公交係統的補充。”

  無獨有偶,2017年12月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共用汽車在紐約曼哈頓核心區對交通擁堵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上述在波士頓展開的調查發現,人們選擇共用汽車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速度。盡管使用共用汽車的成本超過公交,但一些人寧願多花錢也想節省時間。

  叫車軟件運營商也有話説。美國第二大叫車軟件運營商利夫特公司一名發言人説,叫車軟件可以減少馬路上私家車數量。

  優步一名發言人説:“優步的長期目標是結束人們對私家車的依賴,促使公共交通和諸如優步的服務相融合。”

  美聯社同時發現另一項調查認為,叫車軟件未必加劇交通擁堵。美國Inrix公司利用2012年至2015年英國倫敦數據調查發現,包括優步共用汽車在內的私家車數量並未增加,而是持平甚至略有減少。

  這項調查認為,交通擁堵加劇的主要原因是馬路施工和網購運輸。(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7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