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在國會聽證時稱美聯儲將保持漸進加息
2018-02-28 07:3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月27日,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在美國國會聽證時表示,美聯儲將繼續保持之前的漸進加息步調,以確保經濟平穩運作。

  鮑威爾當天參加美國國會金融服務委員會舉行的聽證,就美聯儲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及經濟形勢向委員會進行説明。他在發言中回顧了過去一年美聯儲加息及縮減資産負債表的工作,稱上述旨在逐步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的舉措有助于保持勞動力市場的強勁態勢,同時促使通貨膨脹率回升至2%的政策目標。鮑威爾稱,在決定未來數年的貨幣政策走向問題上,美聯儲將堅持在避免經濟過熱和促使通脹升至2%這兩大目標之間保持平衡,保持漸進加息步調是目前的最優選擇。但具體的政策仍然要根據未來的經濟前景和數據來決定。

  從鮑威爾當天的發言中可以看出,他對美國經濟未來一段時間的走勢持樂觀態度。鮑威爾説,自2017年下半年以來,美國經濟增長速度穩定,就業增長穩健,失業率維持在較低水準,勞動力市場持續增強。與此同時,勞動者薪資也有適度增長,但近年來美國勞動生産率增長放緩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薪資水準的提高。在生産領域,美國2017年下半年實際GDP年化增速約為3%,比2017年上半年高出1個百分點。下半年經濟增長加快得益于家庭收入增長後帶來的消費支出增加,以及消費者的樂觀情緒。商業投資在2017年有明顯增長,房地産市場緩慢改善。此外,全球經濟在過去幾個季度持續向好,有利于美國制造業産品出口。他指出,包括財政政策和全球經濟前景等在內,一些過去一度阻礙美國經濟增長的因素目前已經開始對經濟發揮推動作用。

  關于通脹問題,鮑威爾坦言,與穩步增長的經濟和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相比,通脹率一直維持在較低位置。他表示,美聯儲認為去年導致通脹疲軟的因素是暫時性的,不太可能重復出現。

  《華爾街日報》刊文稱,根據鮑威爾當天的陳述,分析人士預計美聯儲3月加息“幾成定局”。此外還有分析認為,由于經濟增速走高,美聯儲今年加息可能提速。荷蘭國際集團(ING)和經濟研究公司凱投宏觀的分析員均認為今年美聯儲可能加息4次。

  2017年美聯儲共加息3次,聯邦儲備基金利率從0.5%—0.75%區間提升至1.25%-1.5%區間。美聯儲在去年12月發布的報告中稱,2018年加息次數預計仍是3次。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8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