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出現史上最高溫2℃ 比往年高30度震驚科學家
2018-02-28 09:47 來源: 海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北極在3月20日之前並無陽光照射,因此通常情況下,此時北極應接近其一年中最冷的時刻。然而上周末,北極出現了史上最高溫,達到攝氏2度,這一現象讓科學家感到震驚。分析認為,北極暖至冰點以上,可能是由于風暴為格陵蘭海輸送強暖流所致。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根據美國全球預測係統模型監測,北極溫度2月25日達到2攝氏度(35華氏度)。盡管沒有進行實地測量,但加利福利亞大學爾灣分校氣候學家扎克·拉貝(Zack Labe)確認,多項獨立分析均顯示,北極溫度“非常接近零點”,比正常氣溫高出30攝氏度以上。

  據報道,拉貝表示,暖流直接穿過北極中心,北緯80度以北整個地區2月平均氣溫升至歷史記錄最高點,平均氣溫高于往年20攝氏度以上。拉貝表示,根據丹麥氣象研究所自1958年以來的數據,沒有其他暖流可與此次相比,“我被暖流入侵的廣度震驚了。”

  報道稱,研究顯示,如此極端的暖流入侵現象過去在北極地區很罕見,如此卻正在變得頻繁。去年7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自1980年以來,此類現象變得越來越頻繁,持續時間不斷變長,強度也在增加。挪威極地研究所羅伯特·格拉漢姆(Robert Graham)表示,這在過去並不常見,“從1980年至2010年,共有4年發生此類現象。而現在,在過去5年中就有4年發生了此類現象。”

  他説,暖流現象與北極冬季海冰減少有關,並強調今年1月北極冰層厚度為有記錄以來最低值,“由于海冰正在融化變薄,對冬季風暴的抵抗力越來越弱。冰層變薄後漂流更快,並變成小型碎片。從南邊吹來的強風可將冰層向北推至北極中心,接觸開放水域,並將熱量從海洋釋放到大氣層。”

  據報道,近日來,科學家驚訝的在格陵蘭島北部發現開放水域,而這一地區通常應有古老厚重的冰層覆蓋。科羅拉多大學冰層專家邁克·馬克菲林(Mike MacFerrin)表示,這一現象比北極溫度升高更令人憂心。此外,水溫的變化也對空氣溫度産生了影響。在格陵蘭島北部、北極點以南400公里處,莫裏斯傑沙角氣象站今年已監測到零上溫度長達61小時,並一度高達6.1攝氏度(43華氏度)。

  報道稱,研究者表示,多種因素導致近期北極變暖現象。多倫多大學大氣物理學家肯特·摩爾(Kent Moore)表示,其一,近期風暴多從格陵蘭海襲向北極,直接從低緯度帶來熱量,格陵蘭海水溫也高于往年。他説,“格陵蘭海變暖顯然對北極變暖現象起到加強作用。我對變暖程度感到震驚,但不確定其原因。”

  摩爾認為,北極溫度上升或許還與幾個星期前平流層突然變暖有關。而平流層為什麼會突然變暖,目前我們還知之甚少。平流層的變化可以導致冷暖氣團的重新配置,不僅與北極變暖有關,也與近期橫掃歐洲的嚴寒現象有關。

  科學家認為,近年來北極變暖現象顯示,這正在成為冬季北極氣候的常態,相關研究需要更多數據支援。此外,今年冬天極端天氣頻發,氣象學家一致認為這是一個“瘋狂的冬天”。(編譯/海外網 姜舒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李夏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8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