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排名:清華、北大多個學科全球前十
2018-03-01 1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8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QS全球教育集團2月28日發布新一年度“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合計有5個學科和1個學科群進入全球前十。

  這一最新排名涵蓋了48個學科和5大學科群,評估了全球151個國家和地區的1100多所高校。中國104所大學的807個學科入選全球500強。

  據QS介紹,這項排名結果來自過去6年全球權威學者對學科的全面評估、頂尖雇主對大學畢業生全球就業競爭力的綜合評價以及對最大文摘數據庫Scopus中2200萬學術文獻及2億引文數據的分析。

  中國大陸高校中,清華大學的土木工程學科排名全球第五、電氣學科排第八、材料學科排第九、工程與技術類學科群排第十。北京大學的現代語言學、語言學則分別位列全球第六和第十。從進入世界前20的學科看,清華和北大各有10個,同濟大學兩個(建築、藝術設計),中國礦業大學(採礦)和復旦大學(現代語言)各一個。

  港澳臺地區的高校中,香港大學牙醫學科連續3年世界第一。

  從全球來看,美國大學雖然整體有所退步,但哈佛大學14個學科全球第一,麻省理工也在12個學科上奪冠,高精尖優勢明顯。另一方面,盡管有“脫歐”的影響,英國的大學仍保持不俗實力,在10個學科排名中全球第一。

  QS全球教育集團成立于1990年,每年定期發布“QS世界大學排名”等多項與高等教育相關的排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7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