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途徑破僵局?阿富汗塔利班要求與美直接對話
2018-03-0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26日發表聲明,要求與美國直接對話,用“和平方式”終結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美方尚未對此作出回應。

  阿富汗塔利班作出這一“示好”舉動,正值一場重要國際會議前夕。包括美國在內的25個國家和地區定于28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召開第二輪“喀布爾進程”會談,討論重啟阿富汗和談進程和地區反恐。

  阿富汗塔利班在聲明中要求美國官員與該組織就“通過和平途徑破解阿富汗僵局”直接對話,還説“如果美國接受阿富汗人民的正當要求”,“塔利班組織將會幫助尋求(和平)解決方案”。

  聲明還提及美國國務院南亞和中亞司副助理司長愛麗絲·韋爾斯本周早些時候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的表態。韋爾斯當時説,美國想向阿富汗塔利班傳遞一個訊息,即“對話的大門打開,通往和平和穩定的道路存在”。

  法新社報道,阿富汗塔利班的最新聲明顯示其策略出現轉變,該組織先前一再堅持和談的前提是外國駐軍撤離阿富汗。

  阿富汗塔利班出現這一變化早有先兆。該組織2月初寫給美國國會和民眾一封公開信,當時雖未把話挑明,但字裏行間暗示願意對話。

  阿富汗塔利班“求和”反映了地面戰爭形勢的變化。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8月宣布對阿富汗新戰略後,美軍加大了對塔利班的攻勢,尤其是增加了空襲密度。

  美國尚未回應阿富汗塔利班的最新聲明。今年年初,阿富汗發生一係列由塔利班“認領”的襲擊後,特朗普表態説,不會考慮與塔利班對話。

  美方先前的一貫立場是,可以與塔利班談,但必須把阿富汗政府也拉到談判桌前。

  雖然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一直保持幕後接觸,但雙方只有過一次公開的正式面對面會談。這次對話發生在兩年多前,地點在巴基斯坦。後來由于塔利班前首領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死訊公開,該組織更換領導人,對話中止。

  特朗普2017年8月宣布對阿富汗新戰略,聲明美國不會從阿富汗撤軍,會增兵;不再尋求國家重建,會加大打擊恐怖分子力度。在新戰略框架內,美國將向阿富汗增派軍事顧問和支援人員。

  不久前,美國方面傳出消息,將向阿富汗增派大約3000名軍人,另外再派1000名軍事顧問,增加無人駕駛飛機、裝甲車等裝備。(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9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