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絕密資訊説再見 特朗普女婿失去最高涉密許可
2018-03-0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多家媒體2月27日報道,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賈裏德·庫什納已經失去接觸絕密文件和資訊的許可。

  【降級別】

  美國“政治”網站、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當天先後披露庫什納失去接觸絕密資訊許可的消息。

  白宮保密等級分為“絕密”“機密”和“秘密”,其中絕密級文件包括《每日總統簡報》。

  上述媒體報道,依照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的要求,庫什納及多名白宮官員本月23日失去絕密級許可,降為機密級。

  庫什納及這些官員自特朗普就任總統後一直獲臨時涉密許可。凱利16日下令改革白宮官員涉密級別審批規則和程式,要求一周內禁止2017年6月以來一直持臨時絕密許可的官員接觸絕密級文件和資訊。

  【補“不足”】

  因被兩名前妻指認有家暴行為,時任白宮秘書羅布·波特本月7日辭職,但是他否認有家暴史。

  這一事件還引發對白宮官員涉密級別審批程式和對保密資訊可能外泄的憂慮。波特獲得臨時涉密許可,接觸過一些絕密資訊。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説,聯邦調查局早在去年7月就完成了對波特的背景審查,而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稱,白宮直到波特辭職前才獲知波特涉嫌家暴,而且對波特的背景審查仍在進行。

  鑒于兩種説法相互矛盾,國會眾議院監督委員會已經啟動調查。凱利承認波特事件暴露白宮涉密許可審批程式存在“不足之處”,因而決定著手改進。

  【“沒影響”】

  身兼特朗普女婿和總統高級顧問兩個角色,庫什納是特朗普執政班子核心圈人物之一。

  庫什納的法律顧問阿貝·洛厄爾試圖打消這一事件對庫什納地位可能受影響的疑慮。洛厄爾説,數十名與庫什納同級別官員的正式涉密許可審批同樣受到延誤,庫什納本人的資質沒有問題。“庫什納先生受總統委任,承擔非常重要的職責。正如凱利將軍本人所説,新的審批規則不會影響他繼續履職的能力。”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27日拒絕就庫什納個人涉密許可變動表達看法,只是説庫什納是特朗普班子的重要成員,將繼續履行重要職責。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以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人為消息源報道,預計聯邦調查局將在一個月內完成對庫什納的背景審查並把結果告知白宮。

  報道還説,圍繞涉密許可,庫什納和凱利之間産生了矛盾,特朗普也知道他們兩人關係緊張。

  特朗普有權不理會凱利的決定而授權庫什納接觸絕密資訊,但是他沒有那樣做。“我將讓凱利將軍作決定,”特朗普16日説,“怎麼樣有利于國家,他就會怎麼做。我毫不懷疑,他會作出正確決定。”

  另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人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庫什納接受凱利的決定,“不會(向特朗普)尋求特別許可”。(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9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