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事故頻發引眾怒
2018-03-01 13: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架隸屬于駐日美軍三澤基地的F—16戰鬥機起飛後不久發動機起火,向基地附近的小川原湖丟棄兩個副油箱作為應急處理。事件發生後,小川原湖漁業協會實施全面禁漁,當地漁業遭受重創,漁民生活因此飽受困擾。據日本《每日新聞》2月28日報道,小川原湖依然尚未解禁“全面禁漁”,當地漁民的憤慨和焦慮的情緒進一步高漲。

  此次事故使日本民眾對駐日美軍基地軍機安全性的擔憂再次升溫。據小川原湖的當地漁民介紹,副油箱在距離當時正在捕撈蜆貝的船只約400米處墜落,有漁民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

  近來,美軍駐日基地軍機事故頻發,引發日本民眾強烈不滿。日本防衛省統計顯示,2017年美軍駐日基地軍機共發生25起安全事故,相比2016年的11起增加一倍多。為此,東北町町長蛯名礦治21日表示,已要求美軍在查明發動機故障原因前停止F—16戰鬥機的飛行。

  小川原湖位于日本青森縣東北町,盛産蜆貝、銀魚、西太公魚,每年蜆貝捕撈量約為1200噸,在日本排名第三。據悉,小川原湖漁業協會已把事發當天打撈的385千克蜆貝全部銷毀。一名姓沼尾的漁民在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表示,禁漁讓他每天損失達20萬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5.8日元)。因擔心食品安全,已有日本消費者説今後“不會吃小川原湖産的東西”。一名叫濱田隆的72歲漁民在接受共同社採訪時也憂心忡忡地説:“現在正是最好賺錢的時候。這關係到生計。”

  1992年4月,美軍戰鬥機也曾向該湖丟棄過副油箱。當地漁業協會相關人士透露稱,當時通過設置圍油欄防止燃油擴散,只是暫停了部分捕魚作業。此次湖面被冰層覆蓋,燃油擴散程度不得而知,難以預料何時恢復捕魚。駐日美軍三澤基地指揮官斯科特·喬布26日才直接向東北町町長蛯名礦治道歉。

  雖然日本政府和美軍基地負責人接連表態,但賠償依然遙遙無期。《每日新聞》稱,一名叫岡山孝誠的漁民27日表示,“迄今沒有聽到任何一點關于賠償的消息。我們需要撫養孩子,日子並不好過”。根據《日美地位協定》,日本政府應先向當地全額支付賠償款,其中3/4由美軍承擔。然而,關于賠償款的金額需要日美兩國達成共識。此間有分析人士指出,漁民仍需等待多時才能拿到相關賠償,預計要幾經波折。(劉軍國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9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