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教師在校內開槍 “帶槍上班”靠譜嗎?
2018-03-02 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東南部佐治亞州一所中學2月28日傳出槍聲。一名教師在一間空教室內開槍,一名學生疏散時受傷,沒有人員死亡。

  警方逮捕這名教師,開槍動機有待確認。一些學生再次質疑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以教師“帶槍上班”方式防范校園槍擊的倡議。

  【急疏散】

  開槍教師名為傑西·蘭德爾·戴維森,現年53歲,自2004年開始在多爾頓中學工作,兼任學校橄欖球隊比賽解説員。

  當天11時30分左右,學生們想進入教室上課,發現戴維森把自己鎖在教室內,隨即報告校長史蒂夫·巴圖。

  “我沒打開門,因為他用力抵住門……他在教室裏大喊‘走開,別進來’,説了一通胡言亂語。”巴圖説,他取來鑰匙,戴維森繼續抵住門,警告“別進來,我有槍”。

  巴圖試圖進入教室時,戴維森向朝外的窗戶開槍。校方報警,整座校園陷入緊張。

  警方發言人布魯斯·弗雷澤説,警員趕到後把學生和教師疏散到一座會展中心。一名女生疏散過程中扭傷腳踝。

  【受指控】

  警方發言人弗雷澤説,戴維森帶著一把手槍,沒有與警方交火,僵持30至45分鐘後被捕。暫不清楚戴維森的動機以及先前上課時是否帶槍。

  警方判斷,戴維森似乎不想傷害學生或同事。“我不知道他開槍是否在警示人們後退,”弗雷澤説,“他顯然不想牽涉到學生。”

  戴維森面臨持槍嚴重傷害、恐怖威脅和活動、在學校安全區攜槍等6項指控。

  根據佐治亞州法律,距離中小學校大約305米以內的區域為學校安全區,攜帶武器闖入可能構成重罪。

  弗雷澤拒絕推測戴維森是否試圖自殺。巴圖説,大家平時對戴維森評價不錯,認為他是“非常優秀的教師”。據巴圖所知,戴維森“健康,可以勝任教學”。

  【“餿主意”】

  多爾頓中學有大約2000名學生。警方宣告不再有危險後,許多學生心有余悸。瓊迪·查斯頓説,疏散場面十分混亂,“同學們相互踩踏,驚聲尖叫”。

  查斯頓告訴美聯社記者,戴維森是她最喜歡的教師,沒想到發生這種事。“你可能會告訴我,讓老師帶槍能保護學生安全。不過,我覺得學校裏根本就不應出現槍。在學校有安全感是我們的基本權利。如果老師攜帶武器,我會覺得不安全。”

  按照查斯頓的説法,戴維森同樣認為,讓教師帶槍上班是“餿主意”。

  學生納坦格爾·洛佩斯在疏散時躲進體育館更衣室。他在社交媒體上呼吁為管控槍械採取更多行動。“這本不應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希望哪位議員能做點什麼。”

  當他得知持槍者是一名教師時,他又寫道:“我以前覺得老師帶槍是好主意,但現在完全反對。”

  【“各州定”】

  槍擊發生當天下午,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白宮召集17名國會議員,磋商應對槍械暴力。一個小時的討論中,特朗普再次表示支援教師帶槍上班。

  路透社報道,多名議員明確反對這一倡議,特朗普同意,是否允許教師攜槍,應當由各州自行決定。

  特朗普重申應加強購槍者背景審查,把突擊步槍限購年齡從18歲提升至21歲,加強校園安全。另外,他首次呼吁,警方在沒有獲得法院認可時,可以暫時沒收危險分子的槍支。“先沒收槍支,然後再訴諸正當法律程式。”

  佛羅裏達州一所中學2月14日槍擊案致死17人。加強校園安全再次成為美國熱議話題。特朗普21日在白宮召集“懇談會”,邀請多起校園槍擊案遇難學生家長和幸存學生代表,提議教師及其他員工在校園內隱蔽攜槍,以便應對可能出現的槍手。(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記者手記:美國校園防槍擊 苦澀又無奈

美國校園槍擊慘案發生時,4名警察被曝呆站在校舍外!

美國一保安挫敗校園槍擊案圖謀 涉事學生私藏武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0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