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徵高關稅?一家歡喜多家愁遠親近鄰都反對
2018-03-03 0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月1日宣布,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

  這一決定在美國國內外受到廣泛反對,歐洲聯盟警告,會採取貿易報復措施。

  【“遠親”近鄰都反對】

  歐盟發出措辭嚴厲的聲明,警告美國將受到歐盟貿易報復。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説,美國政府“公然干涉”貿易自由,完全不是為保護國家安全,而是“為保護美國國內産業”。

  容克説,美方做法是“貿易保護主義”,“不能解決問題,只能加重問題”。

  歐盟“不會坐視我們的産業因不公平措施受到傷害、數以千計就業崗位受到威脅”,將“堅決回應”,在“數天內”推出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反制”方案,以“重新平衡局面”。

  歐洲鋼鐵工業聯盟估算,美國加稅後,歐洲對美國鋼鐵産品出口將減少至少50%。

  歐盟貿易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説,美方的做法不僅對歐美關係及全球市場産生負面影響,而且將增加美國鋼鐵和鋁制品消費者的成本、減少他們的選擇余地。

  德國鋼鐵業協會發表聲明,指責美國“對全世界鋼鐵制品設置關稅壁壘以保護自身”,“明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歐盟必須堅決應對。

  作為美國市場鋼鐵和鋁制品最大出口方,加拿大政府對美國加徵關稅計劃反應強烈。加拿大外交部長克裏斯蒂婭·弗裏蘭説,“堅決不接受”任何貿易限制措施,如果美方對加拿大鋼鐵和鋁制品加徵關稅,加方將為“捍衛貿易和工人利益”採取措施。

  弗裏蘭沒有披露加方準備採取何種報復措施。不過,她提示,加拿大是美國鋼鐵制品的最大買家,佔美國鋼鐵制品進口的五成。

  巴西是對美鋼鐵制品第二大出口方。路透社援引巴西政府的消息報道,巴西將考慮單獨或與其他經濟體協同採取應對措施。受加稅消息打擊,巴西兩家最大鋼鐵企業股票收盤分別大跌4.4%和4.2%。

  日本的反應較為“溫和”。日本經濟産業大臣世耕弘成2日在記者會上説,日本是美國的盟國,日本向美出口鋼鐵和鋁對美國國家安全“沒有任何威脅”,日方將與美方溝通並等待美方加徵關稅詳細方案。

  一家日本大型鋼鐵企業發言人告訴《朝日新聞》記者:“(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動向令人憂慮。”

  日本共同社援引美方數據報道,日本是美國第七大鋼鐵産品賣家,2017年出口量為178萬噸。

  另外,美國還是日本汽車的主要市場。在美國設有汽車組裝線的日本豐田公司2日説,美方對鋼鐵和鋁加徵高額關稅對汽車制造商、零部件供應商和消費者都不利,因為生産成本和汽車價格都將上漲。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史蒂文·喬博説,美方的做法只會“扭曲貿易並最終導致失業”,同時可能引發貿易戰,“對誰都沒有好處”。

  【一家歡喜多家愁】

  美國將對鋼鐵和鋁加徵高額關稅的消息進一步打壓美國股票市場。紐約股市三大股票指數1日收盤跌幅都超過1%,其中道瓊斯指數下跌420點,跌幅達1.68%。

  美國鋼鐵和鋁企業股票價格普遍大漲;同時,出于對生産成本上漲的憂慮,下遊企業股價遭受重創。美國三大汽車制造商中,通用汽車公司股票下跌近4%,福特公司下跌3.0%,菲亞特克萊斯勒跌幅為2.8%。航空制造業巨頭波音公司股票下跌3.5%;工程機械和採礦設備制造商卡特彼勒公司股票跌幅為2.8%。

  美國汽車和汽車配件制造商協會主席史蒂夫·漢德舒警告,對鋼鐵和鋁徵收高額關稅將傷害汽車零部件行業、危及大量就業崗位。

  加稅同樣受到美國能源行業激烈反對。美國石油業協會主席傑克·傑拉德説,石油和天然氣行業所用設備大量使用鋼鐵和鋁,“以國家安全為借口”對鋼鐵和鋁加徵關稅,“無疑將提高”生産成本,負擔最終將由消費者承擔。

  美國油管業協會説,一個典型工程項目中,如果輸油管成本上漲25%,整個工程造價可能增加7600萬美元,大型項目成本可能上漲至少3億美元。而且,美國工人和企業是現有輸油管道項目的主要受惠者。這一協會主席安迪·布萊克1日敦促政府“不要謀殺美國的就業崗位”。

  一家美國軌道車輛制造企業的高級主管告訴路透社記者,鋼佔軌道車輛制造成本大約六成,“我認為(提高關稅)這種做法將推漲價格,傷及自身”。

  在政界,一些資深國會共和黨籍議員強烈反對加徵關稅,擔憂美國受到貿易報復。美國參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帕特·羅伯茨説:“你們每次這樣做都會受到報復,農業首當其衝。我認為,這一決定對美國農業經濟有百害而無一利。”

  國會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呼吁特朗普“考慮一下不希望看到的後果”,繼而“在進一步行動前尋找其他途徑”。

  特朗普稱,他的決定是為保護美國鋼鐵和鋁業就業崗位。但是,美國經濟學會所做研究顯示,美國鋼鐵業就業崗位減少主要原因是勞動生産率提高,從而使對勞動力需求下降。(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1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