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明星起訴美奧委會“嚴重失職”
2018-03-04 08:03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體操明星雷斯曼3月2日宣布,她已經就前美國國家體操隊隊醫拉裏·納薩爾性侵醜聞一事對美國奧委會和美國體操協會提起訴訟,指控這兩個組織將“金錢和獎牌”置于運動員的安全之上,沒有盡其義務防止悲劇的發生。

  雷斯曼現年23歲,是美國著名體操運動員,參加過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2016年裏約奧運會並擔任美國體操隊隊長,僅在奧運賽場上就獲得過3金2銀1銅的驕人成績。作為體育明星和知名公眾人物,雷斯曼起訴美國奧委會和美國體操協會的案子引起美國社會巨大震動。該案于2月28日在加利福尼亞最高法院立案,3月2日對外公布。除了上述兩家機構外,雷斯曼還起訴了納薩爾、美國體操協會前主席史蒂夫·潘尼和美國體操協會理事會前主席保羅·帕裏亞。

  雷斯曼起訴納薩爾的罪名是“係列騷擾、性虐待和性騷擾”。關于起訴美國奧委會、美國體操協會以及相關前高層的原因,雷斯曼在3月2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她在2010年至2015年間遭納薩爾多次性侵,至今依然承受著性侵給她造成的傷害,包括“壓抑、緊張和恐懼”。她在比賽和訓練期間的安全應該由美國奧委會和美國體操協會負責,但這兩個機構嚴重失職。

  雷斯曼説:“事實越來越清楚,並且讓人痛心,這兩個機構無意妥善解決這個問題……已經幾個月過去了,他們仍然不願意進行全面的調查,對于這種情況為什麼會發生也缺乏深刻的理解,現在期待問題發生足夠的改變就是癡心妄想……我不想再等待這兩個機構主動採取正確的措施,我希望法律訴訟能夠迫使他們承擔責任,並實現迫切需要的變革。”

  去年11月,前美國國家體操隊隊醫拉裏·納薩爾承認了以醫學治療為由對女子體操運動員實施性侵的指控。今年1月24日納薩爾因多項性侵罪被判入獄40至175年,涉案女性多達156人,其中多數是年輕的女子體操運動員。納薩爾此前已經因為一項持有兒童色情物品罪被判監禁60年。2月5日納薩爾再度被判入獄40至125年。法官在宣判時告訴納薩爾“你永遠不值得再從監獄裏走出來”。

  美國奧委會近日發布聲明稱,由于“健康原因”,美國奧委會CEO布萊克門已經辭職,但是外界普遍猜測他的辭職或與納薩爾性侵害案有關。

  納薩爾性侵犯案在世界體壇引發軒然大波。隨著案情進展,包括美國體操協會和納薩爾曾就職過的密歇根州立大學等多家機構的領導人宣布辭職,然而受害人認為美國奧委會作為主管部門沒有負起保護運動員的責任,其領導層也應引咎辭職。(賈澤馳)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2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