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稱將永久縮減駐古巴使館人員
2018-03-04 08:2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院2日發表聲明稱,將永久縮減駐古巴大使館人員。

  2017年9月29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宣布,由于遭受不明性質的攻擊,21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員工身體出現異常症狀,美方決定撤離使館內非緊急事務職員和所有家屬。受此影響,美駐古巴大使館半數以上員工撤離,使館無限期暫停辦理古巴公民赴美簽證業務,僅處理在古巴的美國公民緊急事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2日的聲明中稱,美駐古巴大使館自去年9月29日一直在“離開狀態”下運作,3月4日這種“離開狀態”所允許的最大時限已到。從3月5日開始,一項新的永久性的人事計劃將開始生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稱,根據相關法規,美國國務院只能命令外交人員離開6個月,之後要麼讓他們重回崗位,要麼永久縮減人員。

  2015年7月20日,古巴駐美國使館在華盛頓舉行升旗儀式、正式開館,美國與古巴外交關係恢復,兩國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敵視狀態宣告結束。

  美國務院聲明稱,美駐古巴大使館將繼續以必須的最少人員狀態運作,以執行核心的外交和領事職能,與此前“離開狀態”僅留緊急事務職員類似。此外,使館員工的家屬也不允許隨任。

  美國務院稱,對于造成使館人員身體狀況異常的原因或是攻擊來源,美方依然沒有明確的答案,相關調查仍在繼續。聲明稱,美國政府人員和家屬的健康、安全和福祉是國務卿蒂勒森最為關心的問題,這也是決定縮減駐古巴大使館人員的關鍵因素。

  去年10月3日,蒂勒森宣布驅逐15名古巴駐美大使館外交人員,理由是古巴沒有採取適當措施保護美國外交人員的安全。但他同時表示,美國將繼續維持與古巴的外交關係,並繼續與古巴對相關事件進行調查。

  2014年12月,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宣布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宣布收緊部分美國對古巴的政策。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2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