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五角大樓巨額軍費花在哪兒
2018-03-05 1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5日電  綜述:五角大樓巨額軍費花在哪兒

  新華社記者劉陽

  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其軍費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任上節節攀升。美國今年的軍費預算超過6000億美元,明年可能超過7000億美元。那麼,巨額軍費都花在哪兒了?

  購買武器裝備和服務

  據五角大樓發布的公開資訊,其在2月共簽署價值超過182億美元訂單,向美國軍工等企業購買武器裝備、各類服務、後勤物資。在各部門中,海軍是消費大戶,單月簽署價值66億美元合同。本月獲得軍事訂單的企業既有大型軍工企業如洛克希德·馬丁、波音等,也有地方小公司。

  在硬體方面,美國防部2月份並未採購軍艦、大批量戰機等大型軍事裝備,採購更多的是陸軍作戰車輛、已有設備的零部件以及各類彈藥等。例如,2月23日,陸軍支付近1200萬美元訂購了60輛悍馬,海軍在2月27日花費2500萬美元訂購了一批可充電鋅電池等。

  此外,更多的錢被花在了諸如係統搭建、設備維護、訓練、戰略分析等外包業務上。例如,美國陸軍在2月27日兩個訂單中共支付8500萬美元委託兩家公司為美軍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提供情報支援;海軍2月20日向一家企業支付960萬美元為珍珠港提供信息技術和網絡安全服務;空軍在2月21日至23日在三個訂單中共支付近1.5億美元委託企業維護國防部石油和潤滑油儲備和運輸設施,在9日支付4500萬美元委託企業在伊拉克培訓空軍學員。

  可見,不少美國核心軍事業務被國防部外包給了私人企業,這些企業必須達到相關資質,其中涉及軍事秘密的員工更需要接受背景審查、簽署保密協議等。美國軍事專家認為,將部分業務外包給私人企業,有助于提高效率。

  建造和維護基礎設施

  通過五角大樓開支可以看出,美國軍隊有一項重要任務是承擔美國國內的基建,包括建造基礎設施,維護現有道路、水路、水利設施等。基建工作主要由美國陸軍工程兵部隊承擔,因此美國陸軍支出的一大部分與基建相關。

  這些工作中,清理河道工作較為頻繁。2月,陸軍共簽訂5份河道清理訂單,總價值1.6億美元,其中包括清理密西西比河、休斯敦運河和波士頓海港,並購買價值1500萬美元的河道清理設備。

  除此之外,陸軍還為維護胡佛水壩支付5500萬美元,為維護新澤西州馬蓋特市洪澇排水係統追加2000萬美元等。

  受2017年颶風“瑪利亞”影響,波多黎各島上供電設施幾乎被完全摧毀。為此,陸軍2月分兩次共簽訂1.5億美元訂單,委託私人企業修復島上供電系統。

  物資供給與後勤保障

  後勤保障是軍隊支出的重要組成部分,美軍也不例外。從2月的數據看,美國國防後勤局的訂單數額僅次于海軍位居第二,購買內容從軍裝到食品、醫療設備等不一而足。

  例如,在2月28日,國防後勤局購入價值1100萬美元的“男子藍色羊毛大衣”,20日購入價值700萬美元的“藍色健身夾克”,1日購入價值2800萬美元的“褲子”,16日購入2700萬美元的“運動鞋”。

  在食品方面,國防後勤局27日花費5.2億美元購置了一批單兵作戰軍糧,在22日和15日還分別下單購買價值1.9億美元和近4000萬美元的新鮮瓜果蔬菜,合同期長達54個月。

  除了基本供給,價值4000萬美元的一次性口腔用具訂單和4800萬美元的實驗室用品訂單也出現在合同列表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李志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49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