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語》成第90屆奧斯卡獎最大贏家
2018-03-05 1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3月4日電  綜述:《水形物語》成第90屆奧斯卡獎最大贏家

  新華社記者高山 郭爽 黃超

  第90屆奧斯卡獎頒獎禮4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不論是從提名還是從得獎情況看,本屆奧斯卡獎都較以往表現出更多的多元化色彩以及對女性爭取平等運動的支援。奇幻劇情片《水形物語》表現搶眼,摘取了包括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導演獎在內的4個獎項,成為最大贏家。

  之前以13項提名領跑的《水形物語》與同為福克斯探照燈電影公司發行的犯罪劇情片《三塊廣告牌》是最佳影片獎的兩大熱門,兩者在好萊塢本頒獎季的一係列獎項評比中爭奪激烈。《水形物語》在金球獎和演員協會獎的同類獎項爭奪中都輸給了《三塊廣告牌》,但是在奧斯卡最佳影片獎評選中贏得最終勝利。

  同時奪得最佳原創配樂和最佳藝術指導獎的《水形物語》由墨西哥導演吉列爾莫·德爾托羅執導。影片情節設定在上世紀60年代冷戰時期的美國,講述了一名在政府秘密實驗室工作的女清潔工與一個被關押的人形兩棲怪物在長期接觸中産生情感並幫助他出逃的故事。

  德爾托羅擊敗了《敦刻爾克》導演克裏斯托弗·諾蘭等強勁對手,奪得最佳導演獎。這是他個人首獲奧斯卡獎,也是墨西哥導演5年來第四次奪得這一獎項。他在獲獎感言中稱自己“是一個移民”,稱讚藝術的力量可以消除不同族裔間的界限。

  加裏·奧爾德曼和弗朗茜·麥克多曼德不出意料地分獲最佳男女主角獎。奧爾德曼在《至暗時刻》中成功演繹了二戰時期的英國首相丘吉爾,從而首次獲得奧斯卡獎。

  麥克多曼德在《三塊廣告牌》中生動刻畫了一位堅毅的美國小鎮母親,為了替遇害的女兒復仇,買下3塊廣告牌,寫上諷刺話語對當地警方施壓。這是麥克多曼德第二次斬獲奧斯卡獎。她在獲獎感言中呼吁好萊塢更多地講述女性故事。

  最佳男女配角分別為山姆·洛克威爾和阿麗森·詹妮。洛克威爾在《三塊廣告牌》中刻畫了一位有爭議的小鎮警察,和麥克多曼德飾演的母親産生激烈衝突。詹妮在《我,花樣女王》中飾演了一位花樣滑冰運動員嚴酷的母親。

  迪士尼公司的《尋夢環遊記》奪得了最佳動畫長片獎,這也是迪士尼公司連續6年奪得這一獎項。該片主題曲《請記住我》獲得最佳原創歌曲獎。

  前NBA球星科比·布萊恩特的“跨界”獲獎引人關注。他參與創作的《親愛的籃球》奪得了最佳動畫短片獎。科比領獎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獲得奧斯卡獎比獲得冠軍還令人高興。

  《銀翼殺手2049》獲得最佳攝影獎。該片攝影師羅傑·迪金斯在獲得14次提名後終于獲得首個奧斯卡獎。

  有關俄羅斯體壇禁藥事件的影片《伊卡洛斯》奪得最佳紀錄長片獎,講述華人維護自身清白故事的紀錄片《國寶銀行:小到須入獄》遺憾落選。

  《敦刻爾克》獲得了最佳音效剪輯、最佳音響效果和最佳剪輯三個技術類獎項。

  黑人導演喬丹·皮爾憑借揭露種族主義的驚悚片《逃出絕命鎮》斬獲最佳原創劇本獎,89歲的詹姆斯·艾沃裏憑借《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獎。

  來自中國的完美世界影視公司參與投資和出品的《至暗時刻》和《霓裳魅影》分別獲得了最佳化粧與發型設計獎、最佳服裝設計獎。

  三位公開站出來揭露好萊塢著名制片人哈維·溫斯坦性騷擾的女藝人阿什莉·賈德、薩爾瑪·海耶克、安娜貝拉·斯奧拉共同出席了頒獎禮並上臺發言,體現了組織者對女性“我也是”運動的聲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卓越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9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