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徵高關稅遭廣泛反對 特朗普:樂見貿易戰爭
2018-03-05 0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2日晚警告,一旦美國政府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歐盟方面將出臺反制措施,包括對美國産波旁威士忌酒、哈雷-戴維森牌摩托車和“利維斯”牌牛仔褲徵收進口關稅。

  歐盟方面還説,將考慮“防禦措施”,以應對美國徵收高關稅後大量鋼鐵和鋁産品涌入歐盟市場的局面。

  【防禦加反擊】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月1日宣布,美國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歐盟方面隨即發出措辭嚴厲的聲明,警告美國將受到歐盟貿易報復。

  2日,容克在德國北部城市漢堡發表講話時説:“我們將對美國産摩托車,例如哈雷-戴維森牌摩托車,以及牛仔褲,例如‘利維斯’牌,以及波旁威士忌酒徵收進口關稅。”

  他説,這類做法“愚蠢”,卻“有必要”。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亞歷山大·溫特施泰因説;“長時間以來,我們都在為這種局面作準備。”相關反制方案有望于7日成形。

  業內人士警告,一旦美方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徵收高關稅,而歐盟仍維持零關稅政策,將有一大批非歐盟國家的産品因無法進入美國市場而涌向歐盟,屆時將衝擊歐盟相關産業。

  路透社推測,歐盟方面可能依據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啟動類似2002年的“保護措施”。2002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宣布對10類進口鋼鐵産品加徵最高達30%的關稅,期限3年。2002年3月至5月,歐盟、中國、日本等世貿組織成員先後針對美國的保障措施啟動世貿爭端解決程式。

  【特朗普無懼】

  特朗普政府徵收高關稅的決定在美國國內外受到廣泛反對,但他本人2日依舊態度堅定。

  他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留言,聲稱美國“樂見”貿易戰爭:“美國和每一個與它有貿易往來的國家都存在數十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這種情況下,貿易戰爭是好事,美國會輕易取勝。”

  特朗普1日宣布將徵收高關稅的決定後,一名白宮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當晚白宮內“一片混亂”,因為政府內部人士對這項政策意見不一。

  路透社説,就某項政策,特朗普總會于第一時間展現強硬態度,在談判過程中再作出些許妥協。但這次,白宮發言人薩拉·赫卡比·桑德斯説,即將對鋼鐵和鋁産品徵收的關稅稅率不會改變。

  阿爾法投資夥伴公司分析,特朗普馬上“變調”的可能性極小。

  這家智庫在一份研究簡報中説,短期內,特朗普政府不可能對高關稅政策進行微調或挑出個例,再或根據某個國家制定專項政策。“但我們對這項政策遲早會被修改抱有希望。”(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要徵高關稅?一家歡喜多家愁遠親近鄰都反對

財經觀察:美政府單邊主義貿易保護“組合拳”後果堪憂

美商務部建議總統限制鋼鐵和鋁産品進口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白宮主管説錯話辭職?外媒:特朗普罵她"太笨"
    當地時間2月28日,經美國白宮證實,現年29歲的白宮美女主管霍普·希克斯將辭去白宮通訊主任一職,該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媒體關注與外界熱議。外媒消息稱,希克斯因説錯話而離職。
    2018-03-02 13:50
  • 特朗普痛失女心腹,最孤獨的美國總統更加孤獨
    據美國媒體報道,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手下工作時間最長、最受信任的員工之一、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霍普·希克斯2月28日宣布辭職,預計將在未來幾周內離開白宮。
    2018-03-02 08:18
  • 美國佛州槍案余波:特朗普“變臉”支援控槍
    導致17名師生不幸遇難的美國佛羅裏達州校園槍擊案過去兩周,事發的道格拉斯中學2月28日迎來“返校日”,3000多名學生帶著些許緊張與不安重返校園。同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組織兩黨議員就控槍問題召開會議,出人意料地強力支援控槍。
    2018-03-02 07:4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2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