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可助實現個性化置換心臟瓣膜
2018-03-06 1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5日電(記者 周舟)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5日在華盛頓舉行的心血管研究技術大會上展示了一種3D列印技術,可通過個性化建模,來判斷患者適合哪種心臟主動脈瓣置換方案以及預測手術並發症等,實現因人而治。

  進行主動脈瓣置換術的主要原因是患者主動脈瓣狹窄,無法從左心室泵血到主動脈。置換術通常有兩種方案,開胸手術或從大腿處插導管將生物瓣膜送入。

  研究團隊根據不同患者的CT掃描圖片,使用多種柔性材料列印出主動脈瓣和周邊結構的3D模型,並將模型放在心臟模擬器上做泵血實驗,模擬新瓣膜如何工作,以便判斷哪種手術方案和瓣膜類型更適合患者。

  俄亥俄州立大學心臟病學專家斯科特·利利説,有些患者的心臟結構具有特殊性,例如瓣葉上有鈣化結節,或冠狀動脈與瓣膜很近,所以通過建模來確定如何置放瓣膜非常重要。例如,3D建模結果顯示一名78歲的患者主動脈根部過短,無法經導管置入瓣膜,因此採取了開胸術。

  據研究人員介紹,使用鐳射和高速相機,可分別測量出有置換瓣膜或無置換瓣膜時的血流速度和渦流圖。通過對不同療法、瓣膜置放位置和類型進行模擬,可提早發現滲漏、凝血或冠狀動脈阻塞等問題,進而選出最佳治療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張樵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