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多方反對美國加徵鋼鋁關稅
2018-03-06 1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綜述:多方反對美國加徵鋼鋁關稅

  新華社記者

  美國本周將出臺具體措施,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國際機構和眾多經濟體都已公開批評這一政策,認為美國的貿易保護舉措“損人害己”,還有可能觸發全球貿易壁壘增加的風險。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5日在日內瓦警告説,各成員應規避可能觸發全球范圍內貿易壁壘增加的風險。“一旦我們走上(貿易保護)這條路,要想折返將會十分困難。”

  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共管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也對美國此舉可能引發貿易戰表示擔憂。她説,貿易戰只會導致雙輸,沒有哪一方能從這場戰爭中獲勝。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在日前發表聲明説,美國總統提出的這一措施不僅會傷害其他經濟體,也將損害美國的經濟利益。

  特朗普宣布將加徵關稅後,除歐盟、加拿大、韓國、日本等已在第一時間做出強烈回應外,法國、英國、澳大利亞等日前也表示將採取應對措施。

  法國總統馬克龍4日説,如果美國確定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法國支援歐盟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對美國進行反制。

  英國首相府4日發表公告稱,首相梅與特朗普通電話,就美國關稅政策深表關切。她説,只有通過多邊行動,才能以符合各方利益的方式解決問題。

  澳大利亞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喬博近日對美國的徵稅決定表示失望。喬博説,徵收關稅會扭曲貿易,最終造成工作崗位流失,起不到好作用,其他主要經濟體也會採取報復措施,導致兩敗俱傷。

  美國國內對這一舉措也不買賬。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瑞安5日通過其發言人表示:“我們對貿易戰的後果感到非常擔憂,並敦促白宮不要繼續推進這一方案。”(參與記者:金旼旼、江宇娟、淩馨、韓冰、徐海靜、趙博、桂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9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