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握住愛人的手有助緩解疼痛
2018-03-06 1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眼看愛人疼痛難忍,自己卻無能為力?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疼痛其實是可以“分擔”的:握住對方的手,兩人的腦電波會趨于同步,身體上的疼痛也會隨之緩解。

  領銜這項研究的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研究人員帕維爾·戈德斯坦説:“我們現在開發出了很多高科技的溝通方式,但人與人之間的身體互動卻越來越少。這項研究説明瞭人和人之間接觸的重要性。”

  戈德斯坦介紹説,他在妻子分娩時緊緊握住對方的手,結果發現妻子的疼痛有所緩解。為求證接觸是否真能減輕疼痛,他和其他研究人員招募了22對異性情侶,這些情侶均在23歲至32歲之間,且在一起一年以上。

  研究人員讓女性志願者承受手臂上長達2分鐘的輕度灼痛,她們的伴侶或坐在一旁看著,或坐在一旁握住對方的手,或坐在另一個房間。

  腦電圖監測顯示,僅僅在雙方都在場的情況下,情侶們的腦電波才會趨于同步;對于疼痛時握手的情侶,兩人腦電波更為同步。而且,男性伴侶越是感同身受,兩人的腦電波越同步,女性的疼痛感也就越輕。

  研究人員説,為何腦電波同步能夠緩解疼痛目前尚不清楚,但研究結果表明,人際接觸可能會模糊自我與他人之間的界限,有助雙方充分溝通。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聶晨靜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9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