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中國成就獲點讚 改革開放惠全球——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政府工作報告

2018-03-06 21:42: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綜述:中國成就獲點讚 改革開放惠全球——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這是一份務實而有説服力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的每項新舉措都在為人民謀福祉”,“報告讓世界看到中國進一步開放的決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報告內容。多國專家學者表示,中國過去五年的發展成就令人讚嘆,世界期待共用中國發展帶來的更多紅利。

  五年成就 獲得世界點讚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淩星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政府工作報告以客觀而有説服力的數字闡述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事實。特別是五年來,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經濟比重上升,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經濟社會充滿活力、欣欣向榮的面貌。

  阿根廷《二十一世紀美洲》雜志主編路易斯·畢爾巴鄂説,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國內生産總值增加到82.7萬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7.1%……中國過去五年在取得輝煌成就的同時,也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更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活力與信心。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客座教授施永豐評價説,中國過去五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在民生發展方面,惠民政策力度不斷加大;在綜合交通建設方面,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運作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速鐵路網絡;在創新就業方面,政府出臺了一係列舉措。

  歐洲學院中歐研究中心主任門靜認為,在過去五年中,中國經濟發展更加注重品質,穩中求進。與此同時,創新成為中國發展的重要動力,投資力度明顯加大,整體創新能力顯著提高。國家鼓勵創新的舉措與“中國制造2025”發展規劃相呼應,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鋪路。

  改革舉措 提振各方信心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和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漢學家巴利·拉姆·迪帕克(中文名狄伯傑)説,從報告中可以看出,中國仍然致力于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將全面放開一般制造業,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開放。

  談及報告中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議,淩星光説,其內容幾乎每項都涉及人民生活,令人讚嘆。比如明顯降低家庭寬頻、企業寬頻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遊”費;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等。

  緬甸資深媒體人、《北極光》雜志總編輯吳溫丁説,政府工作報告對中國今年各領域工作都做了具體部署,有助于各項政策順利落實。中國政府將加大精準脫貧力度、深化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等。這些保障民生的舉措必定會讓民眾感到踏實和滿意。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認為,這份報告為中國適應新環境下的新需求制定了具體舉措,著力于提出相關舉措以適應經濟轉型。報告體現中國重視推動建設創新型國家,同時兼顧可持續發展,關注生態環境,致力于為下一代留下一個美麗中國。

  更加開放 惠及全球經濟

  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説,這份報告強調了中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決心。中國在世界發展領域扮演重要角色,秉持合作共贏理念,推動與世界不同地區開展合作。“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加強了中國同世界的聯繫,中國正在與世界共用新階段的發展成果。

  路易斯·畢爾巴鄂説,當前國際貿易壁壘不斷增加、保護主義呈現抬頭趨勢,中國已經成為經濟全球化、合作共贏的有力推動者,還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更多貢獻。

  門靜説,從政府工作報告中可以看出,在對外開放的進程中,中國越來越自信,也越來越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提出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強調在國際合作中要與其他國家共商共建共用,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給世界帶來希望。”卡塔爾《東方報》資深記者塔克卡馬哈雷·努沙德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不僅有助于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國民經濟發展,還為這些國家發展提供了經驗和活力,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體現。(參與記者:王可佳、倪瑞捷、葉在琪、田棟棟、莊北寧、吳昊、袁燁、趙旭、楊元勇)

[責任編輯: 薛濤 ]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9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