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美駐以使館搬遷方案暗藏玄機
2018-03-07 1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新聞分析:美駐以使館搬遷方案暗藏玄機

  新華社記者邵傑

  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後表示,他有可能參加美國在耶路撒冷新大使館的開館儀式。此前,美國國務院在上月宣布,美國設在耶路撒冷的大使館計劃于今年5月即以色列建國70周年之際開館。

  此前,特朗普在去年12月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在國際社會引起軒然大波,更是遭到中東穆斯林國家一致譴責。但是,美方公布的搬遷方案又暗藏玄機,給其他相關方提供了對美方立場進行解讀的空間。

  “靴子落地”

  去年12月6日,特朗普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把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雖然中東絕大多數國家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但未能讓美國改變決定。

  此後,中東各國輿論高度關注美國何時將其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以及遷往耶路撒冷何處。美國的最新決定終于讓“第二只靴子”落了地。

  美國國務院上月23日説,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的新館址被“臨時”確定為美國駐耶路撒冷總領事館所在地。美國還將尋找合適地址修建永久性駐以色列大使館,其規劃和建設將是一項長期工作。

  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發表聲明説,上述新決定“是美國當局自去年12月以來作出的一係列挑釁和危險決定中的一個”。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質疑美方決定在以色列建國紀念日舉辦新使館開館儀式的動機,認為美方做法“執意違背國際法、摧毀兩國方案、挑釁巴勒斯坦人民的感情”。

  中東穆斯林國家雖然表達不滿,但激烈程度明顯弱于此前特朗普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時的反應。包括巴勒斯坦在內的中東相關國家,除了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呼吁國際社會抵制美國立場、避免其他國家倣效美國之外,並沒有採取諸如降低對美外交關係級別甚至斷交等實質措施。

  暗藏玄機

  根據美方公布的方案,新使館選在位于耶路撒冷南部阿爾諾納區的美國駐耶路撒冷總領事館所在地。這座總領事館在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和以色列建國之前就已經存在。

  實際上,美國駐耶路撒冷總領事館一直享有特殊地位,由美國國務院而不是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直接管理。該總領事館不僅負責耶路撒冷事務,還負責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事務。

  可見,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只需在耶路撒冷總領事館的基礎上稍作升級,換塊牌子。而且,此地位于分割東、西耶路撒冷的“綠線”西側,不屬于被巴勒斯坦方面作為首都的東耶路撒冷,巴以雙方對此地歸屬分歧不大。

  此外,美方在永久館址問題上故意“打馬虎眼”,給未來美國在耶路撒冷問題上調整立場留出余地。無論是美方此次公布的搬遷使館方案,還是特朗普以往有關巴以問題的表態,都在暗示,在巴以雙方通過談判確定耶路撒冷的最終地位之前,美方不會就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的永久館址作出最後決定。

  即便是特朗普在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之時,也沒有明確定義他所説的耶路撒冷,是指東耶路撒冷,西耶路撒冷,還是目前處于以色列實際控制之下的整個耶路撒冷。

  最後,美國宣布搬遷使館的具體方案,距離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近3個月,中東相關各國對使館搬遷早已有心理準備。

  盡管如此,美方在巴以雙方尚未就耶路撒冷最終地位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已經對巴以和平進程産生破壞性影響,使得巴勒斯坦方面和中東其他穆斯林國家對美國在巴以和平進程中的作用感到失望。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佔領東耶路撒冷,並單方面宣布整個耶路撒冷為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1967年11月22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242號決議,敦促以色列撤出其在最近戰爭中佔領的、包括東耶路撒冷在內的領土。巴勒斯坦以該決議為依據,堅持把東耶路撒冷作為其首都。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5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