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美國務卿非洲行前景難樂觀
2018-03-07 1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6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務卿非洲行前景難樂觀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6日在任內首次出訪非洲前發表講話,重申加強美國和非洲國家合作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此行意欲彌合美非此前的矛盾,加強雙方關係。但鑒于特朗普政府對非洲大陸關注度低,且在移民問題上立場強硬,蒂勒森此行恐難如願。

  根據美國務院的聲明,蒂勒森6日開始的非洲之行總共8天,他將訪問查德、吉布地、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和尼日利亞五國。聲明説,蒂勒森此行主要議題包括反恐合作、推動非洲和平與穩定、促進美非貿易和投資等。

  蒂勒森當天在關于加強美非關係的講話中,著重表達了美國對非洲大陸安全局勢的擔憂,表示非洲大陸今後能否實現經濟繁榮,取決于當地安全局勢能否穩定。

  盡管反恐和地區安全是蒂勒森此行主要議題之一,但美國務院一匿名高級官員坦言,蒂勒森此行在反恐問題上沒有準備具體的目標和措施與非洲領導人進行討論。

  在對非援助上,蒂勒森宣布將向埃塞俄比亞、索馬利和南蘇丹等國追加約5.3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用于幫助應對當地幹旱等危機。

  分析人士指出,不同于美國往屆政府對非政策突出對當地發展項目的支援,大打“美國優先”牌的特朗普就任總統以來在對外援助上持消極態度,不僅未推出任何旨在幫助非洲大陸的發展項目,還在財政預算草案中提議大幅削減現有對非援助資金。蒂勒森因而被疑此次是否在開“空頭支票”。

  此外,特朗普政府缺乏具有持續性和長期性的對非政策,諸多和非洲事務相關的關鍵性職位長期沒有人選。除了針對蘇丹、利比亞和索馬利等國的移民禁令和提議大幅削減對非援助以及反恐外,特朗普政府鮮有提及非洲事務。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威特尼·施奈德曼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直到目前,外界仍不知道特朗普政府的對非政策是什麼。對于蒂勒森來説,此行更多是聽取對方意見之旅。

  美國務院官員也在媒體吹風會上證實,蒂勒森此行希望能聽取非洲各國政府在哪些領域最想和特朗普政府進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美方在吹風時坦言,蒂勒森此次出訪非洲的計劃安排是在最後時刻才敲定的。分析人士認為,倉促決定出訪,不明確訪中能否與非洲各國政府進行實質性討論,美國政府的對非政策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或仍處于“一頭霧水”狀態中。

  蒂勒森此次訪問非洲各國,正值美非關係因特朗普今年年初的“臟話門”而跌入低谷。此間媒體普遍認為,蒂勒森所到之處,將不得不面臨如何為特朗普的出言不遜進行辯解、修補受損的美非關係的難題。

  據美國多家主流媒體披露,特朗普今年1月與美國國會議員討論移民改革問題時,質問美國為何要接收來自海地和非洲國家等“糞坑”國家的移民。此言引發國際輿論一片嘩然,更是在非洲大陸廣泛激起了憤怒。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國歷來居高臨下的指教心態及對非國家內政的干涉,非洲各國對美國的不滿由來已久。蒂勒森遲到的“救火”行動前景不容樂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卓越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50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