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美國關稅計劃招致德國政商界強烈批評
2018-03-08 1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3月7日電 綜述:美國關稅計劃招致德國政商界強烈批評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繼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又針對歐盟可能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政策威脅説,若歐盟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加徵高關稅。面對美國日益加碼的貿易保護措施,德國政商界批評聲高漲。

  德國經濟部長布麗吉特·齊普裏斯日前發表聲明説,如果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將導致“世界貿易破裂”,“單邊保護主義措施損害所有人,包括美國自己”。

  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在歐盟的貿易政策發言人戈德利芙·奎斯特霍特-羅沃爾説,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採取的類似措施最終都會傷及自身,“自身産業會因脫離世界而變得越來越缺乏創新”。

  德國工商大會總經理馬丁·萬斯萊本批評説,特朗普的關稅計劃“對整個世界貿易體係構成威脅”,世界貿易組織面臨挑戰。

  他説,一旦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將對德國企業造成巨大損失,同時也會增加美國消費者負擔。他敦促歐盟與其他貿易夥伴合作,採取行動以阻止美國實施關稅計劃。

  德國西門子集團首席執行官喬·克澤爾也在社交媒體批評説,特朗普的關稅計劃對公平貿易來説是“糟糕兆頭”,“不利于消費者,不利于就業,也不利于自由的世界”。

  歐盟對美國的關稅計劃持強硬態度。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稱特朗普此舉“愚蠢”,而“歐盟同樣可採取愚蠢措施”。歐盟宣布,一旦美國加徵關稅,歐盟會對美國産波本威士忌、哈雷摩托車和牛仔褲徵收報復性關稅。而特朗普隨即表示,如果歐盟採取反制措施,美國將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徵收懲罰性關稅。由此,美歐貿易領域緊張氣氛升級。

  不過,德國仍有不少人對此持謹慎態度。德國批發和外貿協會主席霍爾格·賓曼建議歐盟保持克制,保持與美國的對話通道暢通,盡量避免貿易戰。

  德國政府發言人也表示,德國不想看到貿易戰,“貿易戰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德國商界普遍認為,特朗普提出的汽車懲罰性關稅劍指德國,一旦爆發貿易戰,首先遭殃的是德國汽車企業。根據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的數據,2017年德國品牌汽車在美國銷量約135萬輛,預計2018年會繼續增加。美國市場對戴姆勒、寶馬和大眾等德國車企格外重要,這三家車企不僅向美國出口汽車,還在美國設有生産基地。

  為應對美國愈演愈烈的貿易保護主義勢頭,德國自由民主黨敦促政府,應盡快完成與加拿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0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