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學家“點亮”腫瘤突變點以識別肺癌類型
2018-03-08 1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7日電(記者 周舟)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7日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中美科學家團隊通過“點亮”腫瘤細胞突變點,開發出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方法來識別非小細胞肺癌的類型,從而更有針對性地治療這種疾病。

  非小細胞肺癌是較為常見的癌症,約佔肺癌總數的85%,具有發病率高、死亡率高等特點。酪氨酸激酶抑制劑用于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時,可有效延長肺癌患者生存期達24個月。但研究發現,這種藥物治療具有選擇性,與肺癌患者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分子突變分型直接相關。

  “明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分型的患者,療效可高達70%,而分型未明確的患者,療效僅為20%,這成為提升肺癌診療水準的關鍵。”論文第一作者、中國哈爾濱醫科大學第四附屬醫院醫學影像科孫夕林對新華社記者説。

  孫夕林説,他們研發構建了一種分子成像探針,這種分子探針可以與特定基因變異型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結合。利用正電子發射電腦斷層掃描,醫生可以通過捕捉患者體內分子成像探針的位置和數量,判斷肺癌分型及動態變化情況,從而更有針對性地用藥。

  中國哈爾濱醫科大學、復旦大學和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對75例原發及轉移肺癌患者展開測試,並將成像結果與傳統的分子病理結果比對,確認符合率接近85%。

  孫夕林説,傳統的分子病理檢查存在一定缺點,如重復性不好,只能取腫瘤上幾個點的組織,且很少病人會做兩次以上的穿刺進行病理取材。而非侵入性的檢查方法對身體造成的傷害較小,且方便、快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薛濤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507277